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杠杆基金或现调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2:1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所有偏股类杠杆基金的进取类产品均大幅上扬,平均涨幅超过20%,其中涨幅最大的国联安双禧B已过去六个交易日已经累计上涨了40%以上,涨幅堪比股市内最火热的一线品种。不知不觉间,基金中也出现了黑马股一样的上涨表现。

  涨幅反映市场预期

  杠杆基金为何在此轮行情中表现如此突出,其背后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首先,这和基金净值的自身的产品特点。浙商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杠杆性基金这轮涨幅“与标的净值的净值增长以及净值的有效杠杆都有关系”。

  通俗地说,杠杆基金的上涨是因为其跟踪的指数出现了上涨后的收益,经基金自身的投资杠杆放大后的结果。以行业内通常情况看,杠杆基金的进取类产品的投资杠杆一般在1-2倍间不等。那么在国庆长假前后,指数迄今大幅上涨10%以上,这意味着杠杆基金大概可放大至最多超过20%的收益水平。这也差不多是国联安双禧B在最近6天以来的净值走势。

  那么剩下净的收益从何而来?答案是溢价。

  还是以双禧B为例,该基金10月13日的净值为1.192,10月14日中证100指数上涨1%,对于双禧B而言,净值贡献不会超过3分钱,那么以10月14日的收盘价而论,双禧B至少溢价了10%。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双禧B在最近几日的大幅溢价,反映了市场对于大盘股行情的期盼。

  “双禧B跟踪的是中证100指数,它是沪深300中市值最大的前100家公司,其中银行股市值占比约在4成左右。很多人在二级市场上买双禧B,可能是对未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股的持续上涨抱有预期。”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高层表示。

  套利机制将发挥作用

  但这种预期可能意味着一定的短期风险。因为,双禧B这个品种自身有一个“平抑折溢价”的套利机制。

  这个名为配对转换的机制,允许投资者以基金净值平价申购后,直接拆分为两个分级基金,并在市场上抛售。对于单独溢价较高的双禧B而言,投资者只需要在场内申购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基金,并申请配对转换,两个交易日后即可在市场上抛出套利。

  这意味着只要溢价持续较高,且市场行情不迅速转弱,那么很快就会有大量资金介入到这个套利操作中来,以获取低风险的套利收益。而这也意味着,高达10%以上的溢价可能最终会大幅缩减。

  “已经有不少资金申请配对转换了。”国联安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