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热点扩散 公募基金投研能力再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1:5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从此前有色金属、煤炭、石化等资源行业的强势上涨,再到昨日金融、地产的大幅上扬,显然,市场热点在周期性行业中快速扩散。蓝筹连续逼空的行情,已成为公募基金不得不面对的一道“考题”。

  市场热点扩散

  “从近几日的领涨板块来看,市场热点显然已经不局限于资源资产类板块,具备估值优势的周期性行业开始呈现普涨态势。”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经理表示,“对于后续行情的预判,还是需要重点关注地产政策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采访中,言必称大消费、新兴行业的基金经理,近期开始“高调重弹”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

  东方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全球货币贬值除了会带来商品价格的上行之外,资产价格也会随着货币的稀释效应水涨船高。从行业角度来看,受流动性波动影响最大的应当数资金密集型行业。

  上述人士认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A股主要分布在周期性行业中,因此这个阶段的配置上应当更多的转向周期性行业。”从市场的角度看,周期性品种的走强将会带动整体蓝筹的估值中枢,金融等一线蓝筹也会有所上升空间。抛开货币的稀释效应,单纯从国内实体经济增长的角度看,周期性行业的配置价值也正在逐步凸显。

  对于金融、地产板块的发力,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资产类的金融、地产板块也有一定表现机会,但反弹力度或许有限。有色金属行业中金融属性较强或具备稀缺特性的品种有望持续走强。”

  在博时裕泽基金经理聂挺进看来,A股市场面临阶段性机会,金融、地产、煤炭等低估值行业的估值修复和中小市值股票的价值回归将成为大的趋势。

  公募基金的“考题”

  蓝筹连续逼空的行情,显然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不得不面对的一道“考题”。

  “蓝筹行情能走多远,仓位是加还是不加,行业配置调还是不调,这些都是我这两天一直思考的事情。”上海一内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市场整体而言不会差,但热点扩散得太快。”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看来,“公募基金面临仓位不足以及重仓股与市场热点严重脱节这双重压力。”值得注意的是,10月11日,上证50指数在上涨3.87%的情况下,166只纳入统计口径的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居然下跌0.11%!

  “难道公募基金的重仓股集中在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市场中小股票上,至少在上证50指数上配置非常少。”胡立峰认为,“如果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基金基本没投多少,那意味着市场未来的结构性调整将非常剧烈。”

  不过,对于蓝筹行情能走多远,业内分歧较大。上述内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蓝筹行情或不会持续太久,在宏观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蓝筹板块的近期连续上涨,更多的是一种估值修复性的上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研人士则判断,当前经济正处在经济探底回升、流动性由最紧张转向相对宽松的过程,因此周期与非周期、价值与成长的选择也会继续交替表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估值偏低的周期类权重板块有望持续走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