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基金部:条件成熟时实行基金产品注册制

  正在积极研究成熟基金产品的标准化合同格式,并准备进一步改进审核机制,研究探索并在条件成熟时实行全面的基金产品注册制度。

  近年来证监会基金部不断在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等方面出台多项措施。为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基金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正在积极研究成熟基金产品的标准化合同格式,并准备进一步改进审核机制,研究探索并在条件成熟时实行全面的基金产品注册制度。

  据负责人介绍,基金部已实施的简化程序措施包括四方面工作:一是简化基金产品评审会程序。首先是取消了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的产品评审会程序,由审核人员根据审核标准进行审核并反馈意见,大大简化了审核程序;其次,对指数基金这类被动投资品种,也不再召开评审会,由审核人员自行反馈意见;第三,对成熟产品不再统一安排专家评审会,而是由两至三个处内审核人员组成评议小组随时对基金产品进行审议;第四,对复杂产品和创新产品之外的其他QDII产品,不再组织境外专家进行评审,而由境内、会内专家及部内相关人员进行评审,根据产品情况灵活处理。

  二是减少基金募集申请材料。首先,不再要求基金公司在上报募集申请材料时提交代销协议,改为基金募集时间安排备案时上报该协议即可,缩短了基金公司的产品准备周期。其次,仅在托管人本年度上报的第一只基金申报材料中要求提交基金托管人年报,减少重复工作。

  三是简化基金合同备案程序。基金募集完毕后,合同生效的备案申请由主任签发改为由主管处长签字即可,降低了基金合同备案的难度。

  四是对特定资产管理合同实行备案程序。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实施以来,基金产品的审核效率大幅度提高,过去用四到五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一只基金产品的审核工作,现在基本上两到三个月即可完成一直基金产品的审核。

  顺应行业不断发展的要求,在简化审核、放松管制的指导思想下,基金部还不断摸索新的审核思路和审核机制。特别是今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实施基金产品分类审核制度,改变了过去一个公司一次只能上报一只产品,一年募集一到两只基金的状况。截至9月底,今年共受理基金128只,批复基金产品99只,和去年的情况相比,今年在受理基金的数量、批复基金的数量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去年1到9月份受理基金82只,批复基金83只)。

  为规范基金产品审核行为,基金部还全面规范了基金产品审核的程序、决策流程、内容等问题,并及时将不断推出的相关审核标准向行业公示,保证了基金产品审核的公开和公平。陆续推出了基金产品审核指引1-8号,针对具体问题,统一了审核要求和审核标准。其次,设计了基金产品双岗审核制度,进行初审和复核,减少审核工作随意性。建立专家评审会制度。对一些创新基金产品方案、复杂产品方案进行评审,对于部分QDII基金,还聘请境外专家对产品方案进行评审。此外,还建立起综合监管制度。在审核过程中,会就基金产品在公司治理、投资运作、基金销售等方面是否存在影响基金募集的潜在风险征求部门各处室意见,综合考虑部门的监管动态做出行政许可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8个审核指引中,有两个指引都是关于基金产品创新的鼓励措施,明确对重大创新的基金产品实行绿色通道审核制度,从今年起针对创新产品单独设立审核通道。基金管理公司上报创新产品可以不受数量的限制,只要创新产品方案成熟,就可以上报一个基金产品,不受一个公司在一个通道只能上报一只产品的限制。

  从实施情况来看,创新产品审核通道运行良好,截至9月底,已有9只产品被认定为创新产品,6只基金产品正式通过创新产品通道上报了基金募集申请材料,其中2只创新基金已经获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