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排名大洗牌 华商盛世夺前三季度业绩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04:19  信息时报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 虽然今年以来股市持续振荡,前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了19%,不过随着三季度股市出现的强劲反弹,基金的业绩出现了快速的修复,21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的跌幅为4.76%,大幅跑赢了指数。前三季度冠军被华商盛世夺得,其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23.67%。表现最差的依然是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泛沿海,目前的跌幅超过30%。三季度基金排名再次出现大洗牌。

  指数基金仍是重灾区

  根据基金类型来分析,指数型基金仍然是重灾区。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指数型基金的跌幅高达17%,位列跌幅榜冠军。68只指数型基金,跌幅超过20%的基金目前仍有22只,集中在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这样的大盘指数基金中。沦陷最深的当属博时上证超大盘,目前的跌幅还在28%。

  债券型基金今年终于扬眉吐气,目前的平均涨幅超过5%,板块整体排名居首。其中一级债基金表现更为抢眼,前三季度的平均涨幅为5.9%。最优秀的当属东方稳健回报,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1%。涨幅超过10%的债基,有8只。

  为摆脱清盘背水一战

  华商盛世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据银河证券基金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商盛世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3.67%,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而去年华商盛世也取得较好的回报,以106.8%的涨幅位居标准股票型基金年度收益率第四名。另外,华商基金旗下其他基金今年也都取得了正收益,华商领先企业今年以来回报率为9.38%,华商动态阿尔法今年以来回报率为8.56%,华商产业升级回报率6.40%。

  除了华商这样的绩优生之外,今年最大黑马当属东吴基金,其旗下的东吴进取策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1.81%,位居所有基金的第二位。另外,还有2只产品今年的回报也超过20%,东吴双动力回报率为21.63%,东吴行业轮动回报率为21.8%,旗下产品全部获得正收益。而在去年东吴基金的成绩还处于垫底位置。

  值得一提的还有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创新先锋,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6.19%。对于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其说是基金经理能力强,不如说是无可奈何背水一战。由于成绩一直处于垫底位置,该基金被大笔赎回,屡屡撞上5000万份的清盘线上。如果一旦清盘,不但成为国内第一只被清盘的开放式基金,而且将对基金公司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能够保住这棵苗,天治基金不得不决一死战,从目前该基金的收益情况来看,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基金一哥”表现乏力

  国内公募基金行业长期以来并不缺爆发力很强的基金,但是长跑选手却乏善可陈。今年上半年的冠军嘉实主题三季度就已落马,目前的收益仅有17.88%。

  今年上半年,股市出现了大幅调整,股票型基金市场上一片凄风苦雨,仅一只偏股型基金获得正收益,那就是邹唯操刀的嘉实主题。该基金在当时对于基民来说,绝对具有标杆性的意义。不过进入第三季度,该基金却节节败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基金掌门人邹唯对市场的悲观判断。根据之前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检测,其仓位仅有三成左右,成为目前仓位最低的偏股型基金,踏空了三季度的行情。

  “基金一哥”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今年表现明显乏力,前三季度的涨幅为9.64%,并不突出。对于王亚伟今年的表现,多数分析师认为还是因为上半年错拿了银行股拖累了业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王亚伟反败为胜的困难极大。不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华夏大盘当然是一只优秀的基金,连续3年都蝉联基金榜的第一名,目前还是绝无仅有。相比上半年,华夏大盘业绩已经出现快速提升,因此下半年不排除继续发力的可能。

  基金仍要看天吃饭

  对于基金前三季度的表现,好买基金的分析师曾令华表示,现在多数基金仍然摆脱不了看天吃饭的宿命,才会形成排名轮流坐庄的局面,基金经理成了追涨杀跌的政策贯彻者。这主要还是基金行业过快发展造成的。由于2007年国内经历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基金行业迅猛发展,一夜之间投资者从不知道基金为何物,纷纷变成了基民,基金公司3年时间走完了国外20年的发展历程。基金行业发展的人才基石的不稳定,公司在扩充规模的同时,人才的补给却碰到了瓶颈。从这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基金成了最动荡的行业,不少基金甚至换过10任以上的基金经理。不少基金经理是新手上路,80后的娃娃基金经理也是不胜枚举。连掌门人都不稳定,业绩出现变动也就不难理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