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成跑赢大市 基金三季度上演绝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大跌有些让人始料不及,基金经理们也未能力挽狂澜,基金净值集体下跌。不过时至7月份,市场出现阶段性反弹,基金绝地反击,多数基金经理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纷纷收复上半年失地,确保基金实现正收益。四季度即将来临,哪些基金会杀出一条血路,成为今年的年度黑马呢?成就基金优异成绩的秘籍又是什么呢?

  三个月斩获30%收益率

  年初到现在,大盘从3200点上降至2600多点,上证指数跌去了600多点,跌幅逼近20%。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跌跌不休的市场环境让基金伤痕累累,亏损数字高达4398亿元。但时至三季度,不少基金绝地反攻“一洗雪耻”。

  大盘在6月底7月初展开寻底之旅,三季度截至9月28日,上证指数上涨8.88%。与此同时,基金主动出击,仅3个月的时间,已经有四只基金实现了30%以上的收益率,涨幅强于A股中的大多数个股,成为三季度反弹急先锋。

  三季度,全体偏股型基金(剔除次新基金)均赢得满堂彩。偏股型基金中的近400只成员在三季度全都实现正收益。Wind统计显示,股基中天治创新先锋、东吴行业轮动、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华夏优势增长四只基金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33.03%、32.70%、31.66%和30.86%,成为偏股型基金中的佼佼者。另外,上百只偏股基金的净值回报率超过20%,表现远远强于大盘。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9月28日,已经有120多只偏股型基金在今年打了翻身仗,实现正收益。其中华商盛世成长继续一马当先,今年以来已经实现了23.54%的收益率,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夺得了头把交椅。另外,东吴系三只基金东吴价值成长、东吴行业轮动、东吴进取策略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也均在20%以上。

  偏股型基金虽然整体表现不错,但是业绩分化较为严重,近40只基金跑输大盘,占偏股型基金近一成。三季度中小盘个股依旧活跃,大盘权重股仍旧一蹶不振,因此表现落后的基金中不乏跟踪大盘股的指数型基金。

  关键词:个股 抄底 波段

  今年以来市场并不理想,可是仍有一些基金突出重围,业绩表现超群。这些基金有何共性?他们能否笑到最后成为年度黑马?

  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处于两极分化的格局,中小盘个股如火如荼继续上攻,而大盘权重股则萎靡不振。因此,今年的市场环境有利于规模较小的基金运作,而巨无霸基金受到“双十”规定的限制反而不利于操作。他指出,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天治创新先锋,该基金二季度的规模仅有0.46亿份,曾经一度濒临清盘线,但是三季度突然“发飙”,净值回报率在30%以上。

  另外,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一直表现不佳,这使得追逐主题投资的基金受益匪浅。业内人士分析,四季度市场仍旧充满悬念,而年度的大黑马也充满变数。有些基金赢得了上半程,但是不能排除后劲不足的可能,而有些基金表现平平,但不排除四季度突然发力。

  一位三季度业绩在前三甲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在2季度末开始抄底提高仓位,并且重点加仓资源类个股,这是我们三季度业绩提升的关键因素。”

  同样,业绩不俗的天治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指出,在市场处于2300点低位时抄底一些蓝筹股,随后进行波段操作,把握住了市场的反弹。

  记者了解到,东吴基金的业绩增长则归功于对于行业个股的选择,2009年下半年紧盯消费、新能源和新技术,今年上半年,大举斩仓银行地产、钢铁水泥等周期性传统行业,二季度末加仓估值已大幅下跌的新兴产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