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溢价率下降 高杠杆分级基金集体降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4:2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近3个月来的市场反弹,对于股票型基金持有人来说,意味着收益的增加。不过,对于二级市场参与高杠杆创新封基的投资者来说,溢价率的下降蚕食了收益的空间。目前,几只原本溢价的高杠杆基金溢价率急剧下降,集体出现“降火”倾向。

  配对转换机制降低溢价率

  从目前上市交易的几只创新型封基的交易情况看,溢价率下降趋势相当明显。以银华锐进为例,8月中旬,银华锐进就出现折价交易的趋势。近十个交易日,折价率最高已经超过5%,该基金溢价率曾经超过10%。二级市场上受到普遍关注的瑞福进取,27日溢价率仅为1.6%,尽管当天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6.44%,但溢价率降低近5个百分点,令二级市场投资者仅取得微弱的正收益。一个月前,瑞福进取的溢价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对比一直折价交易的同庆B,9月以来折价率也在扩大,目前折价水平较8月平均水平增加了约5个百分点。

  尽管已经运作3年多,但瑞福进取的溢价率仍然高企,主要原因是机制的不同。银华锐进具备配对转换机制,如果银华锐进保持较高的溢价率,分拆机制将吸引投资者场外申购该基金后,再分拆为场内的银华稳进和银华锐进份额,从而获取溢价率。而这样的操作将大量增加二级市场上银华锐进的供给,从而打压溢价率。瑞福分级基金并没有配对转换条款,而且瑞福优先也没有上市交易,“我个人认为,如果瑞福优先上市应当是折价交易的。”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分级基金两级的折溢价率之和应在0附近。因此,由于机制原因,瑞福进取享受了高溢价。而具备配对转换机制的瑞和300、银华锐进等分级基金的溢价率水平均没有超过瑞福进取。

  观望情绪导致溢价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分级基金处于高杠杆状态,却出现了溢价率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对后市观望情绪严重,近几个交易日均出现缩量震荡的走势,显现出市场参与者浓重的观望心态。一方面长假将至,投资者在市场方向不明朗的情况下,入场意愿不强;另一方面,楼市调控加码和加息等政策预期没有完全兑现,很多投资者仍然在等待政策面的明朗。加上10月将迎来首批创业板的解禁,这些不确定因素都令市场对高杠杆创新封基持谨慎态度。

  基金分析师认为,在投资此类基金时,可以从净值变动判断它的股票仓位。如果市场出现反转,可选择仓位较高、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投资,加上杠杆作用,可获得超额收益。另一方面,盘子小的基金,上涨空间较大。比如,银华锐进的份额为2.3亿,规模较小,而且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