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基金68亿布局创业板 银华系近20亿一马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7:4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根据已公布的最新中报,在创业板上布局耗资最多的共有九大机构。当中,银华系是持股市值最多的机构,其总共持有8只创业板个股,合计持股市值19.81亿元,在九大机构持股总市值中占比30%。紧随其后的为汇添富系,其持有10只个股,合计市值14亿元,占比20%。华夏系则在18只个股上现身,总市值12.42亿元,占比18%。

  从持股情况来看,虽然在许多热门个股如华谊兄弟神州泰岳华测检测等个股上机构均有所重叠,但不同系别的机构在持股风格上明显有所不同。

  比如银华系虽然持有数量仅有8只,排名不过第七,但在每只个股上平均持股市值达到2.48亿元,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以平均持股市值1.4亿元位列第二的汇添富系,而其他机构的平均持股市值均不足1亿元。尤其是社保和嘉实系,虽各自持有18只和11只个股,但平均持股市值仅0.29亿元和0.14亿元。分散投资显示出他们在创业板上谨慎的风格。

  而在九大机构的持仓品种上,也并非“一视同仁”。当中有的个股明显更受青睐。如持股最多的银华系,其在神州泰岳一只个股上便砸下9.5亿元,占其持有总市值的一半左右;而工银瑞信虽然持有总市值不过4.34亿元,但超过三分之一被华谊兄弟独占(1.6亿元),占比达到36.87%。

  下文,新快报将根据独家统计的中报数据,把九大机构此前在创业板上的布局概况列举出来,并将其中最受机构看好或最有特点的品种单独列出,力求寻找出这九大机构在创业板上的投资特征。

  1 银华系

  6产品“独霸”神州泰岳

  银华系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看好神州泰岳。一季报显示,“银华系”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占据6席,其中,核心价值优选和富裕主题分别以162.52万股和123.99万股占据前两把交椅。

  至二季度,“银华系”6只产品继续牢牢占据前6名,并且将合计持股数从一季度末的500余万股大幅提升至约1800万股。即便考虑到二季度其间公司实施了10转15的股本扩张,这个数字显示“银华系”二季度仍然在大量加仓。神州泰岳之所以曾以200多元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银华系”集体涌入显然“功不可没”。

  这与“银华系”的风格有着直接的联系。其在看好的品种上往往是“集体暴动”,而且投资动辄数亿。如万邦达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三家基金同属“银华系”,合计持股市值2.86亿元;华测检测的第一、第三大流通股东均来自“银华系”,合计持股市值3.37亿元。

  那么,神州泰岳到底是有什么过人之处,让“银华系”如此重注押宝呢?

  早在上市之初,机构和投资者对其成长性一度有所疑虑,因为2008、2009两年公司核心业务——飞信增长迅速,但是目前增速已明显放缓,未来的发展空间存在明显限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来自飞信的收入为2.39亿元,增速不过6%,但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仍超过60%。有机构表示,如无进一步刺激措施出台,飞信业务未来三五年的增速都将在10%左右。

  公司显然也在寻找出路。今年8月3日,公告称子公司与重庆移动签订中国移动通信农村信息网的《日常运营支撑合同》和《2010年网站运营合同》,子公司互联时代与重庆移动签订了商贸易、务工易和百事易的合作协议。此后再公告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450万份期权,授予价格为每股60.31元。

  向农业信息网的渗透,被业内认为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关注焦点,因为这块市场的成长潜力十分巨大。而股权激励的业绩增长要求也对公司总体盈利增长提供了动力。在此前提下,目前机构对该股的评级几乎一致为“买入”。银华系的投资动机,或许也来自于此。

  “银华系”持股情况

  代码 简称 基金数量 合计持股市值(亿元)

  300002 神州泰岳 6 9.53

  300027 华谊兄弟 2 3.37

  300055 万邦达 3 2.86

  300070 碧水源 1 1.08

  300012 华测检测 2 1.02

  300004 南风股份 2 0.85

  300058 蓝色光标 2 0.75

  300075 数字政通 1 0.38

  总市值(亿元) 19.81

  2 汇添富

  3.58亿“抢滩”国民技术

  从今年一季度起,新快报就及时归纳并连续报道了“汇添富系”在中小板的大手笔投入,引起市场关注。其在歌尔声学洋河股份等13只中小板个股上超过48亿元的重金投入为其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也激起“汇添富系”对类似品种更浓厚的投资兴趣。

  在创业板上,“汇添富系”同样“囤积重兵”,以14亿的总持股市值位列九大机构第二。当中投入最大的是国民技术,旗下4只产品合计投入3.58亿元。

  而新快报“赚钱”版的“股吧”也及时披露了国民技术上市第二天便遭机构资金疯狂扫货(见5月5日A31版)。成交回报显示,当日买入第一名便是机构席位,买入高达1.45亿元;上市第三天,机构继续抢筹,4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前五名中,最多的买入超过5000万元,合计买入1.46亿元;上市第四天,机构更是一举包揽买入前五名,再合计买入1.34亿元;直至第五天,机构席位继续占领买入前两名,合计买入约4000万元。

  短短4个交易日,机构席位合计买入约4.7亿元。按4个交易日的平均价格计算,约合280万股。而中报显示“汇添富系”旗下4只产品合计持有约300万股,结合成交量来看,“汇添富系”的主要建仓区间正在那四个交易日,建仓成本在160元之上。

  二季度该股随大盘一路下滑,但进入三季度后便明显企稳,股价维持小幅振荡。截至9月20日的收盘价为127.38元,离“汇添富系”首次集中建仓区尚有30%左右的差距。

  中报显示,国民技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1.17亿元,同比增长196.45%,

  “汇添富系”持股情况

  代码 简称 基金数量 合计持股市值(亿元)

  300077 国民技术 4 3.80

  300039 上海凯宝 4 2.91

  300070 碧水源 2 2.69

  300072 三聚环保 4 1.44

  300044 赛为智能 1 1.01

  300048 合康变频 1 0.63

  300027 华谊兄弟 1 0.59

  300011 鼎汉技术 2 0.54

  300037 新宙邦 1 0.22

  300041 回天胶业 1 0.18

  总市值(亿元) 1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