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集体休假 A股近期或无战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02:23  中国经营报

  卢远香

  “后市无行情的判断”正让公募基金经理们“丧失斗志”。而有关部门中秋、国庆期间的长假安排似乎给了他们一个放松心情的借口。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从9月20日开始,基金经理们逐渐进入集体休假潮。

  深圳一家合资公司投资经理甚至对记者透露“我们有一半的基金经理在休假,他们要10月8日后才回来上班。”看来,长假结束以前,期待A股指数能有亮丽表现有些不现实。

  相信市场难突变

  据了解,基金经理的年假一般有10~15天。但至于何时休假,他们通常需要结合股市行情来决定。

  如今,“多数公募基金经理,交易时间都会盯着大盘。因此,只要市场有赚钱的机会,或是出现下跌调整时,他们都会守在电脑前,以便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进行交易。”前述深圳合资公司投资经理介绍,只有在判断“市场没什么可做”时,基金经理才会选择外出休假。

  这位投资经理所说的“没什么可做”,是指判断市场处于小幅震荡之中,没有明确的方向,下跌空间很小,但也很难找到上涨的品种,例如,2010年6月,就是基金经理集中休假时期。

  基金经理外出休假,最担心的就是“市场突变”。

  6月初,市场已经经历了四五月份的快速下跌调整,指数已经跌到2500点位置,基金经理判断大盘已经开始震荡筑底,下探空间很小。但考虑到市场信心不足,预计短期内不会有趋势性上涨,还要继续等待更好的买点。于是,不少基金经理选择了休假。

  不过,出乎他们意料的是,6月中旬,新版《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前期强势的医药股快速下跌,这让他们措手不及。

  “没想到市场会出现补跌,原本是计划休假一周,结果只休息了两天就回去上班,赶紧减仓规避风险。”前述投资经理说。

  深圳另外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就有类似的经历。他说,“很多休假的基金经理都没有避开6月底的最后一波下跌,”这让他们很是“懊恼”。

  进入9月中下旬,市场连续四次进攻2700点,都没有成功;而下探的底部也维持在2570点以上。为此,他们判断市场又进入了基金经理休假阶段。

  “大家判断市场跌不到哪里去,但也找不到上涨的理由。”基于这个判断,这位投资经理在中秋节前降低仓位休假,其管理的一对多产品目前持仓是四成左右,医药、消费为主要品种。

  其他基金经理也采取了节前减仓的行为。“仓位降下来,安心休假。”上海一位股票基金经理称,其仓位已经由90%下降至80%,减持品种集中在中小板、前期涨幅较高的新兴产业、资源类等品种。“近期这类品种一直在调整,这说明很多基金经理都在抛出筹码。”

  基金经理无心恋战的心态,在盘面上也有明显的表现。9月20日和21日的两个交易日中,成交额快速减少:沪市成交额由907亿元缩小至669亿元;深市由777亿元缩减至644亿元。

  同时,市场热点也迅速降温。9月21日,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0个行业指数上涨,涨幅最大的交运设备行业指数也只涨了0.94%,13个行业指数下跌,但也只有电子元器件和餐馆旅游行业指数跌幅在1%左右。

  等待节后数据

  事实上,基金经理之所以敢长时间休假不看盘,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判断国庆节前不会出现促使大盘大幅波动的因素。

  根据中秋节的市场表现,前述上海基金经理判断,9月27日至30日的市场表现也不会活跃。“中秋节两市的成交量各自萎缩至600亿元。基金交易占市场20%以上,现在又有如此多的基金经理休假,预计市场的波动会很小。”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也持相同看法。“地产在讨论房产税、银行谈论管理坏账,资金不会进入这两个行业,前期强势的题材股也在回调,找不到新的热点。”除了找不到短期能获利的品种,基金经理们认为市场还需要等待节后的宏观数据来选择方向。

  “8月CPI同比涨幅3.5%,创年内新高。现在要看国庆后公布的9月数据,再来判断短期内是否有加息的可能。”另外,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发电量都触底反弹,“这些都是经济的现行指标,还要看9月数据是否能持续。”广州这位基金经理判断,在数据出炉之前,上证指数将维持目前2600点位置震荡。

  不仅是公募,阳光私募基金也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不会有大的波动。“大盘大幅上行、下行的可能性都不大,这里指的大幅是大盘涨跌幅度超过15%。”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震判断的逻辑来自于基本面的支持。“现在大盘股处于低估值区域,下行的空间很小,但目前的经济环境与相关政策,又不支持大盘上行。”

  而重阳投资首席投资官李旭利则认为,未来市场方向要看金融地产。他认为,金融、地产、钢铁、煤炭这四大板块占指数成分超过一大半,只有这些板块动起来,才能带动大盘转向。“银行和地产里的一些权重股目前处于底部区域,这些股票本身就没怎么涨,下行空间不大,这些股票动起来的时候,市场的大方向也就出来了。”在机构们看来,国庆节前是市场的休息时间。至于市场究竟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调整,这些还得等国庆节后才能见分晓。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