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定投是真实的谎言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10:10  扬子晚报

  昨日股市中秋节前平淡收官,近来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也低落,市场对于基金定投的批判声不绝于耳。“扬子投资大学”专家团队成员、兴业全球基金钟宁瑶就此专门发表了自已的观点……

  定投非“真实的谎言”

  前不久某知名杂志关于基金定投的一篇文章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大意是说,基金定投如同一场“真实的谎言”,在粗略按照了上证指数十年的涨幅折算出每年的收益率之后,文章得出结论称,十年定投跑输银行定存。上述文章的比较基准是上证指数,经笔者测算,上证综指过去十年的累计涨幅为31%,折算成年化收益为2.7%;过往五年135.5%,年化收益为18.69%。不容忽视的是,但凡有样本股除息(分派现金股息),指数都不予修正,任其自然回落,尤其是权重股的分红除息,这都将直接致使指数失真。其二,上证指数是否能完全代表A股市场的收益情况?有投资者计算了一下定投深成指的收益情况,结果要乐观的多。再次,指数涨幅不等同于基金收益,主动型开放式基金的表现要高于市场很多。开放式基金目前还没有成立满十年的,笔者调取了成立满五年的基金数据,115只开放式非货币基金(包括债券型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达到248.90%。其中涨幅最大的达到11倍。远远跑赢指数,更别说定存了。

  也别吹得“过于灿烂”

  不可否认,有些基金公司在宣传基金定投的时候,把未来愿景描述得过于灿烂。笔者强调,基金定投是一个工具,不能规避基金投资的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效果如何,还是要看如何使用。除了相对长的投资周期以外,收益率是决定最终回报的关键。有数据表明,从1872年到1992年的120年间,美国普通股票的平均报酬率为8.8%、长期债券的年报酬率为4.6%、现金准备的年平均报收率为4.2%。看上去好像差距不大,但如果于1871年12月31日投资在每种资产上1美元,120年后,投资于普通股的那1美元变成了27710美元,投资于长期债券的1美元便成了240美元,而投资于现金准备的1美元变成了140美元。之间最大的差距超过197倍。证明哪怕是年化收益上几个百分点的差异,几十年后的差异可能是几十倍。

  需要找“足够湿的雪”

  借鉴过往不等于拥有未来。如何滚出足够大的雪球?定投的方式好比一条足够长的带雪的坡地,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找“足够湿的雪”(一只表现不要太差的基金),如果能对雪球开始滚动和停止滚动的时间点(买入和卖出的时间)做一点选择,避开在热火朝天的时候开始定投,同时不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停止定投,那么将会有不错的收益。跑赢定存应该是轻而易举的。

  钟宁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