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基金邓时锋:基金投资以市场之心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1:58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国泰基金邓时锋:

  基金投资“以市场之心为心”

  在研究员岗位上沉淀了近十年,邓时锋的投资业绩在最近一年一飞冲天。根据海通证券截至9月7日的统计,他管理的国泰区位优势基金近1年收益率在偏股型基金排名最前列,并得到机构投资看好,在上半年被机构增持比例超过30%。

  而相比较基金业绩和规模,生活中的邓时锋更加个性凸显、直率洒脱,“服役”国泰已10年的他时而彰显出自己的个性:谈投资出口成章、谈选股意兴飞扬,军事、历史信口拈来,多年的投资研究经验没有磨平他的棱角,反而使得他格外沉浸于投资的快乐。

  投资的三个阶段

  能做到业绩领先,自然有不同之处,与邓时锋对话中,他坦言道,“我们的思路确实跟很多人不太一样,很多人是靠简单理论导向的,可能我们更多还是要考虑实际结果导向的。也许这一年的残酷最终说明,中国股市确实不是靠单纯复制理论就能够驾驭的。”

  在邓时锋看来,投资的成熟过程大概都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个投资者往往觉得买的是股票。第二阶段,投资者会去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寻找好的公司,好的模式,追求更好的公司。而第三阶段,投资者会发现你投资的仍然是股票。在顾及基本面的同时还要考虑市场等综合情况,邓时锋说。

  由此出发,邓时锋和国泰基金较为特别的选股模式也慢慢浮出水面,邓时锋认为,选股是个复杂的多维的决策过程,要考虑多重因素,包括行业、估值、公司管理、政策、甚至可能的融资进程和资产注入的可能性等,但最关键的还是不能故步自封,要冷静地观察市场,要勇敢地抛弃成见,尽量客观地分析把握。

  “老子有句话:‘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而对基金经理来说,这句话也可改成‘投资无常心,以市场之心为心’。”邓时锋说。

  资产配置如“穿衣”

  今年以来,国泰区位优势基金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业绩,其中的关键自然引人关注。

  邓时锋坦言过去一年对国泰区位优势贡献最大的是资产配置,其次是行业,最后是个股选择,“要做好,这三个步骤都得有所作为。每个方面都比别人强一点点,综合起来就比别人强很多。”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春捂秋冻”,言及资产配置的经验,邓时锋将该理论引伸到股市的加减仓上。“对于股票投资来讲,无论是加仓还是减仓,都要循序渐进,有节奏地进行,正犹如我们穿衣服一样。由秋入冬,衣服要一点点的加,由冬入春,衣服也要一件一件的减,否则身体就容易生病。从牛市到熊市,减仓你要慢慢减。如果看空快速减仓,一个反弹,业绩就会远落人后,可能在年内都不会再出现什么起色。”邓时锋说。

  消费为本 周期为用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邓时锋依然保持谨慎中有乐观的态度。而在行业选择方面,他以“消费为本,周期为用”的规则进行配置。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一,消费品方面,包括医药、食品饮料和品牌服装等行业。第二,水泥、煤炭和钢铁等传统产业中的强势整合者也值得关注。另外,邓时锋也谈到需要密切关注地产行业的阶段性机会,还有结构升级和转型的机会,包括装备制造业、科技和智能电网行业,“在装备制造业,我们国泰基金主要看好高铁大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它是中国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至于战略性新兴行业,尤其是一些小公司,我们未来会进行投资,但现在感觉时机还不成熟,这些股票还不能提供足够的安全边际。”邓时锋最后总结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