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对多性价比不敌一对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7:0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程俊琳

  “开展一对一业务比一对多性价比更高。”这是上海一家正在筹备专户业务基金公司人士的测算结果,而这一结果对其今后业务重点的选择可能产生很大影响。

  业绩基准和管理费率差异大

  根据上述人士所提供的一份基金专户收入推算的报告看,若年初资产同为5000万,收益率为10%,基金公司管理“一对一”和“一对多”1年所能获得报酬分别为101.75万元和22.375万元;若年初资产为20亿元,收益率为0%,基金公司管理“一对一”和“一对多”1年所能获得报酬分别为 1760万元和1420万元。若“一对多”年初规模仅5000万元,收益率为0%,基金公司还要亏损42.5万元,而同等条件下,“一对一”业务则可以获得5万元的收益。

  对比发现,两项业务在计算成本时最大差异在于业绩基准和管理费率。因为“一对多”所需要支付的渠道费用较高,因此目前“一对多”的实际管理费率(扣除成本)一般仅有0.75%,而一对一的实际管理费在0.9%-1.5%左右。不过,从提成标准来看,目前“一对一”提成标准要高于“一对多”,一般在8%左右(年收益率超过8%才能提取业绩报酬),而“一对多”提成标准为6%。因为实际管理费率高,所以基金公司开展“一对一”业务即使提成标准高些,也不影响其“旱涝保收”。

  从实际运作来看,基金公司运作“一对多”也出现较大分化。据了解,易方达、海富通、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即将到期的“一对多”产品能够顺利提取业绩报酬,不过更多公司的“一对多”产品依旧在面值附近,这就意味着这部分基金公司能否顺利提取业绩报酬还难定论,与此同时,几家大型基金公司管理的“一对多”产品面临着到期亏损的局面。

  一对一业务“性价比”更高

  “‘一对多’募集规模在5000万到1亿的为多,以1%的管理费提取,一年收取的管理费才100万,这还不够一位知名基金经理的工资呢,更不用说支付出差调研的费用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开展一对一业务“性价比”更高,门槛高达5000万元,不少基金公司“一对一”的规模超过5亿元,光管理费收益就不少。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一对多”成本要高于“一对一”,但是“一对多”更容易成立。

  上海一家“一对多”管理成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就表示:“相比而言,‘一对多’的发行以及运作都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财力成本。”她向记者坦言,公司的“一对多”规模普遍较小,所有“一对多”规模相加也不敌公司两只“一对一”产品,这意味着管理同样规模的专户产品,“一对多”需要配备更多的投资经理,这无形中增加了基金公司的财务支出。

  前述筹备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由于业内对运行“一对一”和“一对多”有实际成效评判,因此即便是专户门槛取消,小基金公司在业务种类选择上还需要多重论证。“从目前成本核算角度看,确实是一对一业务更为稳定而且回报更高,因此如果股东方有合适的企业或个人投资者可以成立一对一产品,我们更倾向于成立‘一对一’。如果没有合适契机,是否发行‘一对多’我们还需要更多考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