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刚被追刑责 震动基金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17:36  中国经营报

  时隔一年之后,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三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的调查结果出炉。

  9月6日,证监会通报,涂强和刘海被行政处罚,韩刚则成为首名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老鼠仓基金经理。这是继唐建案、王黎敏案、张野案后,证监会查处的第二批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案件。

  刑法“灭鼠”

  2009年8月21日,深圳证监局对其辖区内14家基金公司进行现场突击检查,结果发现原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原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刚和刘海涉嫌老鼠仓的违规行为。

  刘海是三位基金经理违规情节较轻的一位,其违规时间为一年,涉及股票为3只。证监会调查发现,自2008年8月27日至2009年8月21日,刘海通过电话下单等方式,操作妻子黄某开立的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先于其管理的债券基金买入并卖出鞍钢股份等3只股票,为黄某账户非法获利134683.57元。

  而涂强的违规行为历时3年,涉及的违规股票达到23只。调查显示,涂强在2006年9月18日至2009年8月20日期间,操控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同名证券账户从事股票交易,非法获利金额达到379464.40元。

  证监会的官方网站详细公布了刘海、涂强的违规细节,但没有公布韩刚的违规事实。不过,根据证监会初步调查的证据,韩刚自2009年1月6日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至其违法行为被发现期间,利用任职优势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证券账户,先于或者同步于韩刚管理的久富基金多次买入、卖出相同个股,获利较大,涉及27万元,情节严重。

  根据违规情节的不同,等待三位基金经理的处罚结果也各有差异。其中刘海的处罚最轻,被没收违法所得13.47万元,处以3年市场禁入措施;涂强被没收违法所得37.95万元,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并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而韩刚则成为三人中唯一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证监会将在刑事处罚后再做出取消从业资格及市场禁入的决定。

  为什么上述三名基金经理有违规行为,只有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呢?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第一要看违法行为是否发生在《刑法修正案(七)》实施之后,第二要看涉案金额是否达到公安机关的追诉标准15万元以上。他表示,调查显示,韩刚的老鼠仓行为在《刑法修正案(七)》实施之后又发生了14次,而涂强为8次,刘海为零次,再考虑到涉案金额,于是仅对韩刚追究刑责。

  2009年2月28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增加了证券交易中“老鼠仓”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一项。

  严控基金经理

  “8月底,长城基金通知韩刚回来上班。当天,公安机关到公司来将韩刚带走了。”深圳一位今年刚离职的基金经理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发现,韩刚将被追究刑责的结果公布,超出了基金业的预期,也让基金、券商等机构加强合规的监管。

  “我们今天就在探讨是否在投研工作场合装摄像头,监控投资经理。”9月6日,韩刚消息公布后,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在当天下午组织讨论,计划安装多只摄像头,要求无盲点监控投资经理的行动。

  即便监控如此严密,但业界认为效果不一定很好。“公司严密监控,基金经理可以经常出差,一个月可以有一半时间在外面。”前述离职的老基金经理直言,“这个行业的诱惑很大,很多基金经理都‘不干净’。”不过,他所说的“不干净”主要是指基金经理违规炒股,而不是建老鼠仓,借助基民资产来谋利。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