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新秀新亚太系暗夜疾行 猛庄张少鸿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传晓

  一张资本的暗网悄然布下。

  私募产品恒鑫一期集合资金信托、百瑞恒益52号、自然人王静思、郭冬临,以及一系列以“中投新亚太”命名的法人账户,2009年以来,在ST洛玻(600876.SH)、新纶科技(002341.SZ)、梅花伞(002174.SZ)等近十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呼啸而至。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账户均存在紧密联系。其中百瑞恒益52号的一般受益人,正是中投新亚太(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新亚太河南”);而王静思则是中投新亚太河南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并以1500万元出资,持有其96.77%的股权。

  记者从相关渠道证实,恒鑫一期的管理人,也是中投新亚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中投新亚太这家公司最近参与的个股很多,风格上他们介于公募基金长线投资和游资借助热点题材,利用资金优势短线操作之间,偏重中线利用题材。”上海一家私募的负责人在看了“新亚太系”的投资路径后向记者表示。

  而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新亚太系”的隐秘身世得以解开。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藏身“新亚太系”背后负责投资决策的,正是昔日资本市场枭雄张少鸿。

  张少鸿,男,现年49岁,河南安阳人,曾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1994年创办郑州读来读去读书社,这就是日后为其带来荣耀与牢狱之灾的“三读公司”。

  张少鸿以三读公司之名收取高额读者押金,然后以远高于银行利息的分红吸引资金,而利用筹集的资金,其先是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坐庄”绿豆期货,此后又转战二级市场,一度控盘深发展、湖北迈亚川化股份等个股,赢得江湖地位。

  最终其以非法集资罪,在2001年被捕,2005年由郑州市中院终审判处10年徒刑。

  “张少鸿在2008年左右就已经在公开场合露面,后大部分时间在北京活动。”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迄今,其身边朋友旧部等,对其仍以“社长”相称。

  隐秘盟军

  “新亚太系”火力堪称密集。

  ST洛玻2010年半年报显示,中投新亚太河南以348.45万股的持股量,为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流通盘的1.39%;而另一家名为中投新亚太(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新亚太深圳”)的公司,则以119.73万股的持股量,为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另外两个关联账户自然人王静思和郭冬临,也现身其中。

  其中王静思的持股量为250.95万股,而郭冬临的持股量为120.35万股,二者分列第五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以此计算,上述四个关联账户累计持有该股839.48万股,持仓市值近7000万元。

  此外,曾经出现在该股的关联账户,还包括中投新亚太(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9年年报中持有72万股;中投新亚太(山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一季报中持有106.24万股。

  “新亚太系”最早涉猎该股是在2009年四季度,2009年年报时,包括中投新亚太河南、中投新亚太上海和郭冬临在内的三个账户,累计持有该股312.14万股。

  ST洛玻2010年以来的涨幅为4.94%,远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9.32%的跌幅。

  但上述关联账户却没有披露过相互之间的关联。

  ST洛玻董秘宋飞向记者表示,中投新亚太河南、中投新亚太深圳以及郭冬临和王静思,均没有向上市公司披露其关联,也没有来上市公司调研过。

  同样为“新亚太系”重兵屯驻的,还有次新股新纶科技,只是这次的主角变成了两只私募产品和自然人郭冬临。

  新纶科技2010年一季报显示,恒鑫一期持有其32.14万股、郭冬临持有其23.70万股、百瑞恒益52号持有11.51万股。

  但在新纶科技半年报中,上述三家股东都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隐去。

  此番短炒获益匪浅。

  新纶科技今年一季度的加权均价为26.77元,而目前股价已经上攻至40元。而即便是新亚太系在二季度全部清仓,当季度的加权均价也有30.74元,新亚太系也有15%左右的盈利。

  另一只次新股皇氏乳业(002329.SZ),也曾出现过恒鑫一期和百瑞恒益52号的身影,其手法与新纶科技如出一辙。一季度两只产品分别建仓23.57万股和13.94万股,然后在2010年半年报中则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消逝。而皇氏乳业二季度以来的涨幅达到40.59%。

  此外,在梅花伞2010年半年报中,恒鑫一期、百瑞恒益52号联袂亮相,而在2010年1季报中,更有中投新亚太(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投新亚太(安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出现。

  梅花伞董秘郑家耀亦向记者证实,上述公司没有向上市公司披露过之间的关联,“也没有来公司调研过”。

  “新亚太系”操作过的个股,还包括山下湖(002173.SZ)。

  2009年年报时,百瑞恒益52号信托、郭冬临和恒鑫一期分列该股流通股股东的前三位,累计持有92.4万股。但三个月后,三个账户都撤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上述操作也是微利,山下湖2009年四季度的加权均价为16.40元,而2010年一季度的加权均价为17.03元。

  此外,中电广通(600764.SH)2009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郭冬临、恒鑫一期和百瑞恒益52号联合出现;威尔泰(002058.SZ)2010年中报中,百瑞恒益52号与恒鑫一期累计持有74.84万股;广陆数测(002175.SZ)2009年三季报中,则是中投新亚太河南、百瑞恒益52号和王静思集体出现。

  资本“河南帮”

  上述账户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又是谁在背后操控着如此庞大的盟军,记者调查或可揭开冰山一角。

  记者得到的一份百瑞恒益52号投资建议书显示,该信托产品的一般受益人,正是中投新亚太河南。

  上述建议书显示,中投新亚太(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3100万。“作为一家投资类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证券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银行等工商执照允许的各项业务。”

  而对其管理团队的介绍中,也可以一窥其人员构成。

  其投资团队包括殷卫国、何忠卿、郭腾远、杜广才、李杰伟、罗善强等,基本属于券商系私募。

  其中,殷卫国曾任海通证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北方证券公司总裁,“现任中投新亚太投资公司业务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颇令人吃惊的是,上市公司ST中源(600645.SH)的总经理,也叫殷卫国,且其简历与中投新亚太的业务总裁殷卫国,都有海通证券这一交集。

  ST中源公告的殷卫国简历显示,其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东海舰队;退役后先后就职于海通证券有限公司、东方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开发区德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9月10日,殷卫国通过ST中源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在中投新亚太没有任职。

  何忠卿为管金生旧部,曾任万国证券财务总监,投资总监,“现任中投新亚太投资公司财务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而在华东数控(002248.SZ)2010年一季报中,这一名字也曾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上出现,持股量为14万股,为其第八大股东。

  而郭腾远、李杰伟、罗善强则都是银河证券出身,分别担任过银河证券深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银河证券公司副总裁、银河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

  杜广才则出身银行系统,原任河南农业银行信贷处长,现任中投新亚太河南公司总裁。

  隐身中投新亚太河南背后的,正是王静思。

  记者得到的中投新亚太(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100万元,认缴比例为王静思认缴3000万元,中投新亚太(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新亚太北京)认缴100万元。

  截至2008年9月25日的出资情况是股东实际出资1500万元,全部为王静思出资。该公司工商资料中说明,剩余资本将于2010年9月1日之前交足,但目前尚未有资料显示已经完成全部缴资。

  而在另一家新亚太冠名的公司中投新亚太(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亦采取了自然人与法人联合出资的方式。

  中投新亚太(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实收资本1200万元。成立于2010年1月,其股权结构为自然人郭景阳和乔士学分别持股25%和50%,中投新亚太中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查询到的工商资料显示,中投新亚太北京注册资本3300万元,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本为3300万元。而中投新亚太中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经北京”)则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赵军梅。

  “采取这种方式,很可能是出于参与二级市场的方便。与出资人成立合资公司,但自己并不实际出资。”上述上海私募人士告诉记者。

  这或许可以解释二级市场上以“新亚太”冠名的投资公司为数众多的原因。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家名为郑州中投新亚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该公司股东也是三位自然人和中经北京,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收资本200万元,全部为三位自然人出资。中经北京持股1%,但并未实际出资。

  而整个“新亚太”与河南渊源颇深,不仅为其发行信托产品的百瑞信托,为河南当地的信托公司,前身为郑州信托。王静思身份证上的地址为河南省登封市。

  而“新亚太系”更是在河南当地官商两界颇具影响力。

  记者得到的一份中投新亚太(安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业典礼的出席名单显示,包括河南省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效正、安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侯和柱等众多地方政府官员出席。

  “猛庄”张少鸿归来

  河南安阳正是张少鸿的故乡。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新亚太”背后的掌控者之一,正是张少鸿。

  在中投新亚太2008年发布的一条新闻中,也可以发现张少鸿的名字。——“2008年8月16日上午,中投新亚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投资研讨会。公司CEO郭腾远,执行总裁吕厚瀚,业务总裁何忠卿、殷卫国、张少鸿,中投新亚太(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静思,总裁杜广才,以及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等领域5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投新亚太,张少鸿出山的消息亦得到该公司相关人士的确认。该人士表示,“张少鸿负责整体的投资。”

  “第一代操盘手”、“庄家鼻祖”、“社长”,张少鸿被冠以众多称谓,身负传奇。

  其出身安阳农村,18岁考入河南省金融管理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工作。24岁辞职下海,此后创办“读来读去读书社”,日后读书社变为中国资本市场颇具名气的“三读公司”,张少鸿并由此收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

  “三读公司”正是张少鸿资本运作的资金源泉。张少鸿开始凭读书卡、读书押金、奖读金等向公众吸收存款,回报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息。

  而上述存款则成为其在期货市场和二级市场操盘的资金来源。其本人为绿豆期货的庄家之一,在郑商所颇有呼风唤雨之势。

  其后更是携公众存款转战股市,亦是当时最凶悍的庄家之一。

  此后张少鸿在深发展中被深度套牢,其本人也在2001年被捕。最终其以“已向社会不特定对象27955人吸收资金约5.85亿元”的非法集资罪,被判入狱十年。

  2005年时张少鸿曾在狱中表示,他正加紧锻炼身体,图谋东山再起。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500圈,计7.5公里;每天上床休息前连续做仰卧起坐1000个。

  “张少鸿那一代的操盘手,极少有人可以全身而退。”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在坊间流传的一份“中国第一批操盘手的真实下场”的名单上,包括张少鸿在内的30人中,5人入狱、3人赔光、7人逃亡、8人窘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