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半月显著减仓 提高周期类资产配比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谢卫国

  在公募基金仓位显著攀升之际,QFII A股基金却在过去两周显著减仓。而更引人关注的是,QFII“调仓”动作亦相当明显,资产配置风格有所转变,其中,周期类资产配置比重小幅提高,而非周期类资产整体配比则有所下降。

  近半月显著减仓

  一直被市场称为“先行者”的QFII,由于对市场具有“先知先觉”的把握能力而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仓位显著攀升之际,QFII却在过去两周显著减仓。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报告显示,对比2010年8月23日—2010年9月3日(本期)与2010年8月9日—2010年8月20日的仓位测算数据,QFII股票仓位从之前半月的89.56%大幅缩水至本期的74.86%,缩水幅度达到了14.7个百分点。

  “仓位缩水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股票市值下跌,二是管理人主动减仓。”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表示,“剔除股票市值波动对QFII仓位的影响,近半个月QFII主动减仓幅度达到14.7%。”

  具体来看,主动减仓的QFII占比近6成。其中,仓位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只QFII半个月内减仓近4成,同期另有一只QFII减仓幅度超过2成,其余减仓的QFII仓位降幅均在10%以内。加仓的基金则幅度均不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仓位上升幅度最大的一只QFII在9个百分点左右,其余均在3到4个点左右。

  提高周期类资产配比

  在中小股票的估值不断创出新高,且面临解禁潮压力背景下,QFII近期资产配置风格有所转变,周期类资产配置比重小幅提高,而非周期类资产整体配比有所下降。

  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本期QFII 对非周期类股票资产配置比重平均为41.53%,较上期减少了18.84个百分点;而周期类股票配置比重本期平均33.33%,较上期提高4.14个百分点。

  事实上,配置回归均衡亦发生在公募基金中。此外,据记者了解,机械等周期性行业亦进入部分私募的重配行列。

  金鹰基金投研人士表示,就现阶段而言,经济增速在二次去库存后还会有回落,新的一轮经济周期起来需要一定时间。不过在一定时间内周期性行业的支柱地位不会发生较大改变,其中仍有投资机会,可阶段性看好。

  摩根士丹利华鑫投研人士指出,尽管宏观经济仍将处于惯性回落之中,但从7、8 月份用电量数据来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已有所放缓,我们预计中国经济有望在年底探明低点,进而走出下滑趋势并出现反弹,只是反弹的力度难以确定,这意味着能率先经过拐点的周期性行业,特别是业绩弹性大的上游资源类公司将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部分私募也认为,银行、地产再创下新低的概率较小,未来房地产市场有望实现“量升价跌”,看好地产、银行的投资机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