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重基金经理老鼠仓判例出炉 韩刚追究刑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杨颖桦

  同样的恶之花,开出的却是不同程度的苦果。

  9月6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公布涂强、刘海和韩刚三名基金经理违法违规处理情况。

  涂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除没收违法所得外,另罚款两百万元,并终身禁入市场;刘海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外罚款五十万元,并罚三年禁入市场;此外,证监会已将韩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事情缘起于2009年8月下旬深圳证监局对14家基金公司进行的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即俗称的“老鼠仓”,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

  时隔一年,继唐建案、王黎敏案和张野案之后,轰动一时的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终于尘埃落定,然而,同样的违法行为,却带来了三种不同的结果,其中过程,耐人寻味。

  针对本报记者的疑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这是根据2009年2月28日,《刑法修正案》(七)针对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相关条款调整以来,据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针对三个人的涉案金额、时间与情节严重而定的。

  雷同的手法

  9月6日下午证监会公布的案情细节显示,三起基金经理违法违规手法惊人一致。

  其中,涂强是最早参与的。

  2006年9月18日,涂强担任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经理,其任职期间,通过网络下单的方式,操作其亲属赵某、王某开立的两个证券账户,先于或同步于涂强管理的动力平衡等基金买入卖出相同个股,涉及浦发银行等23支股票,为赵某、王某账户非法获利37.95万元,涂强提供赵某王某账户的部分交易资金。

  无独有偶,刘海自2008年8月27日兼任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经理一职期间,操作其妻子黄某的帐户先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相同个股,涉及鞍钢等三只股票。

  韩刚自2009年1月6日担任长城久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一职期间,与他人共同操作其亲属开立的帐户,先于或同步于其管理的基金多次买卖相同个股。

  为何仅有韩刚被移送?

  然而,同样的违法行为,带来的却是三种命运。

  其中刘海的处罚最轻,被没收违法所得13.47万元,处以3年市场进入措施;涂强则被没收违法所得37.95万元,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并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而韩刚,则成为三人中唯一一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证监会将在刑事处罚后再做出取消从业资格及市场禁入的决定。

  “韩刚将是首例涉嫌违反《刑法修正案》(七)第180条第四款规定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上述证监会部门负责人指出。

  “根据‘刑七’规定,一旦韩刚罪名被认定,看其犯罪情节,如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一位北京的律师对记者指出。

  这意味着韩刚将有可能锒铛入狱,这与其他两人所受的行政处罚差距较大。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指出,这是根据2009年2月28日,“刑七”针对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相关条款调整以来,据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针对三个的涉案金额、时间与情节严重而定的。

  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移送公安机关的其中一个重要标准是,其违法交易的发生时间是否在2009年2月28日之后。其中,在2009年2月28日后,刘海并无违法交易,涂强在此后仍有8次交易,韩刚则有14次交易,违法所得达到27.7万元,因此韩刚无论从时间、金额还是情节严重度上,都踩到了移送的红线。

  “这也是出于证据采集上比较充分的考虑。”上述部门负责人指出。

  而上述北京律师则指出,三人违法情节基本相同,韩刚成为唯一一个被移送追究刑事责任的,只能说其运气比较不好,踩到了“刑七”修改的红线。但该律师指出,韩刚不会是最后一个,以后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违法所得15万以上的都要移送”。该律师指出。

  基金公司未被连坐

  引人注意的是,此次涉案主角原在的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公司,今年的发行基金步伐几近停滞。有业内人士怀疑其是否因此次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受到了停发新产品的“禁赛”处罚。

  上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在此三起案件中,据目前查明的情况来看,利用非公开信息进行非法交易的仅为个人行为,与所在机构无关。因此基金公司并未受到停发新产品的处罚。

  “在今年已公布稽查完毕的案件中,并无基金机构相关的案件。”一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上海基金界风声不断。

  继华泰柏瑞基金离职员工的“举报门”之后,有报道指出,中欧基金拟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原光大保德信基金投资总监许春茂,近期正被上海证监局调查,原因是其在光大保德信任职期间,涉嫌内幕交易。如果涉嫌内幕交易最后被查实,许春茂将是此类案例中职衔最高的基金从业人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