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逾八成重仓股跑赢大盘 两月收益率19.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4:04  证券日报

  私募基金现身162家只股票“前十大”,7月以来有139只跑赢大盘,合计浮盈14.45亿元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作为资本市场上投资嗅觉敏锐、投资风格灵活的私募基金,其最新持股动向已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显露无疑。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发现,私募基金重仓162只股票,且已有85.8%跑赢大盘,两个月的时间带来14.45亿元的投资浮盈,投资收益率19.9%,跑赢同期大盘一倍有余。

  162只重仓股亮相

  私募看重电子、化工两行业

  上市公司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以往隐秘的私募重仓股也逐渐在公开资料中“抛头露面”。

  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私募基金共出现在16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这些股票平均总股本5.84亿股,平均流通股本3.74亿股,分别仅为全体A股平均水平的35.42%、44.58%。私募基金重仓的沪市A股有70只;重仓的深市主板有29只,重仓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54只,9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合计占私募基金重仓股数近四成。虽然私募基金继续看重中小盘股,但对业绩高成长的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的配置比例明显提高。

  从行业的角度看,私募基金最看重电子信息、化工两大行业,分别持有27只股票、20只股票,两大行业重仓股数量合计占比达到三成。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掌握的资料,电子信息行业包括物联网、LED照明等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政策扶持下,电子信息行业迎来高速发展,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均实现同比增长、季度业绩也集体实现环比增长。化工行业,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全行业规模以上企实现总产值4.1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1.1%。

  具体来看,泽熙瑞金1号重仓持有的3只电子信息股分别是大族激光莱宝高科彩虹股份,三只股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增331.87%、144.18%、110.7%;其中大族激光、莱宝高科两公司还预计2010年1-9月净利润同比将分别增长300-330%、120%~150%。具统计,私募基金重仓的27只电子信息股,半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37.54%,并已经有13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业绩报喜。

  由此可见,私募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尤为重视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在个股方面,则看重高成长的中小盘股。

  85.8%重仓股跑赢大盘

  两月投资收益率19.9%

  随着7月份以来的一波反弹,162只私募重仓股近两月整体表现突出。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假若私募基金持股不发生变化,那么这些私募基金已经获得14.45亿元的投资浮盈,投资收益率19.9%,与同期上证指数相比,收益率领先10.54个百分点,跑赢大盘一倍有余。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9.36%,私募基金重仓持有的139只股票成功跑赢大盘,占比达到85.8%。

  在投资浮盈排行榜中,泽熙瑞金1号重仓持有的彩虹股份、莱宝高科分别为私募基金带来5988.52万元、4475.48万元的账面浮盈,两只股票摘得浮盈榜冠亚军。莱宝高科、滨江集团华侨城A宝钢股份金发科技等5只股票也为持有的私募基金带来超过3000万元的账面浮盈。

  在这轮反弹中股价表现最好的私募重仓股为棕榈园林,7月份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24.08%,是目前唯一实现股价翻番的私募基金重仓股。双重精选2号在二季度买入14万股,新进棕榈园林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名单。昆仑一号重仓持有的东风科技紧随其后,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76.89%,也为其带来777.5万元的投资浮盈。此外,钱江生化大橡塑平庄能源三只股票7月以来累计上涨均超过50%。“内蒙古概念、资源股、资产注入,这是平庄能源的优势所在。”一位近期加码平庄能源的私募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平庄能源正好契合了当下最热门的概念,后市资源股仍会有表现机会。”

  公募派私募基金也不逊色,田荣华执掌的武当17期,新进持有好当家630万股,成为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该股7月以来上涨48.84%,武当17期持股市值也由二季末的4901.4万元增至9月1日的7295.4万元,浮盈2394万元。徐大成执掌的博颐精选、博颐2期,分别新进华神集团113.98万股、159.52万股,成功跻身该公司“前十大”,45.07%的收益率令徐大成获得1362.03万元的账面浮盈。

  此外,赵军执掌的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成长一期两产品分别新进仓金发科技1086.03万股、846.44万股,金发科技43.81%的股价涨幅,令这两只私募产品账面分别浮盈3573.04万元、2784.79万元,成为金账面浮盈最多的公募派私募基金。

  斩获颇丰助推净值增长

  李文忠、赵军业绩名列前茅

  股价节节高升,令重仓持有的明星私募基金斩获颇丰,从而助推净值收益增长率,尤其是李文忠执掌下的凯石系列与赵军执掌的淡水泉系列,近三个月私募基金的净值表现名列前茅。

  据WIND资讯数据,在8月下旬披露净值的411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产品中,近三个月平均回报率为2.61%,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仅为1.19%,私募基金整体跑赢了大盘。

  在公募派私募基金中,李文忠执掌下的凯石3期近三个月总回报为17.28%,是同期业绩最好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也位居私募基金业绩同期排行榜第五名;产品创富5号近三个月总回报为15.65%,凯石二期近三个月总回报11.22%,其中凯石二期近一个月回报10.74%,夺得一个月公募派私募基金业绩排行榜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凯石二期出现在4只股票的“前十大”中,新进新朋股份71.36万股、新进创元科技158.88万股、新进东华能源120.03万股、新进金飞达54.56万股,除金飞达股价下降外,新朋股份、创元科技、东华能源两个月分别为凯石带来266.89万元、409.91万元、193.25万元的浮盈。

  赵军执掌的淡水泉系列回报颇丰。最近三月总回报超过10%的私募基金共有38只,淡水泉系列包揽11个名额,其中淡水泉成长1期、淡水泉成长3期、淡水泉成长4期三只产品近三个月总回报分别为13.16%、12.99%、12.88%,跻身私募基金同期业绩排行榜前20名。

  “私募操作风格灵活,调仓换仓频率较大,对于这类累计涨幅已经较大的股票,追高介入则需谨慎。”一私募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