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语权不大选股怕落下 基金重仓股流行共享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基金半年报披露渐近尾声,基金上半年持股也清晰地浮现在投资者面前。

   在仔细阅读基金半年报后,投资者或许会惊奇地发现,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门基金,其重仓股“共享”度较以往又有了明显的提高,沉寂已久的群狼战术也逐渐升温。

   与此同时,一份来自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也表明,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重仓股重合率正在上升。或许,近两年多来,基金市场话语权的急剧下降,以及2010年演变为精选个股为主导的投资模式,是基金群狼战术升温的背后缘由。

  同门基金抱团取暖

   半年报如期登场,基金精挑细选的个股也浮出水面。在一片看好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的主流声音中,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之间的重仓股面孔不断重复,基金公司又开始上演抱团取暖的一幕。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重仓持有了烟台冰轮博瑞传播东百集团烟台万华新华百货等也都有3只基金重仓介入。信诚基金旗下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3只重仓承德露露江中药业广汇股份东阿阿胶青松建化等。新华基金旗下5只偏股型基金中,就有4只重仓了锦龙股份

   数据显示,就大基金公司而言,丽珠集团成为了易方达基金旗下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股。山煤国际也同样得到了易方达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青睐。大成基金公司则对东阿阿胶十分看好,剔除被动型基金,纳入统计的1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就有10只重仓东阿阿胶。泸州老窖海正药业也分别得到了大成基金旗下6只和5只主动型基金的关注。

  重仓股“共享”程度提高

   毋庸置疑的是,基金重仓股的质地对基金的业绩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体现出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和风格偏好。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两个季度平均重仓股重合率为47.74%,比去年下半年增加6个百分点,基金公司策略一致性有所提高,其中22家公司平均重仓股重合率在50%以上。

   从基金公司来看,重仓股重合率最高的是新华基金,为68.33%,表明新华旗下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近7只是共同持有的;其次,大成、汇丰晋信和信诚等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合率也在60%以上。而重仓股重合率较低的民生加银、华商等均在20%以下。

   研究表明,从业绩上来看,上半年重仓股重合率较高的小基金公司有新华、汇丰晋信和信诚,业绩上信诚基金相对较好,而大基金公司的业绩整体上处在中上游;重仓股重合率较低的基金规模都较小,且业绩分化较明显,较好的如华商、农银汇理和民生加银等,较差的如华富、长信、诺德等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同一家基金公司而言,一只质地优质的个股,可能进入某些基金的重仓股,而成为同门基金的隐形重仓股,这将大大增加同门基金持股集中度的上升。

  话语权和选股的双重压力

   2007年时,传统大盘蓝筹是经济高速增长模式下的最大受益者,一时风光无限。基金酷爱扎堆大盘蓝筹股,同门基金持股集中度过高的现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迈入2010年,基金的投资思路发生了不小的改变。正像一位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所表达的那样,2010年以前,通过自上而下的趋势投资思路给持有人带来超额收益;而自2010年开始,市场要求通过自下而上的思路才有望给持有人带来超额收益。众多因素都决定了精选个股成为获取收益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伴随沪深股市的扩容,公募基金也面临着对个股基本面研究深度的压力。如何在鱼目混珠的新兴产业中去伪存真,筛选出未来的牛股,都成为时下基金的第一考验。可以说,来自选股方面的压力,成为了基金群狼战术升温的重要原因。

   而让公募基金感受深刻的还有手中话语权的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市场影响力的大幅滑落。自2007年基金净值占沪深两市流通股比例攀至三成以上的巅峰后便一路下滑,招致市场其他参与方话语权上升所带来的抗衡与较量。选股和市场话语权的滑落,也成为了同门基金群狼战术升温背后的原因所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