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旱涝保收 销售成本大吃管理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4:4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虽然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震荡走低,股票投资方向基金受此影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目前已披露中报的股票方向基金无一盈利,但基金公司自身凭借管理费收入还是实现了“旱涝保收”。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已公布中报的18家基金公司共获得管理费收入约51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为2.8亿元。

  另一方面,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8家基金公司旗下234只基金上半年利润总计亏损约为1548.3亿元。

  已披露数据的公司中,博时基金管理基金总资产1070.55亿元,上半年管理费进账6.76亿元,在18家公司中居榜首。东吴基金管理基金总资产72.43亿元,以管理费收入5039.47万元排于“队尾”,一头一尾相差了13倍之多。

  招商证券8月24日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其控股的博时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营业利润4.18亿元,净利润3.28亿元,其净利润率(净利润除以营业收入)依然高达39%。

  其他券商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东方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大成基金分别实现净利润2.33亿元、3917.92万元、1.57亿元、1698.8万元、9643.13万元、2.51亿元,平均净利润率约为30%。

  基金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公募业务、非公募业务及自购收益等。以博时基金为例,上半年其非公募等业务进账仅1.64亿元,按其营业利润率计算,其公募业务部分贡献的营业利润约为3.36亿元,即其管理费的一半约3.4亿元构成了大部分的营业成本等支出。

  营业利润通常是由营业收入扣除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所得,对基金公司而言,成本支出主要包括人力成本、付给银行的尾随佣金为主的销售费用、房屋租金、运营设备投入等。

  博时基金2010年中报披露的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费共计0.8342亿元,占管理费收入的12.34%。

  据天相对这1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统计,其2010年上半年共计支出客户管理费高达7.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8%,此项费用已占到同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13.76%,其中长信基金、东方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各自支出了自身管理费的23.61%,22.25%,20.98%。

  2010年3月15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并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半年度报告和基金年度报告中披露支付给基金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用总额。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客户维护费难以等同于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据多家公司透露,目前新发股票型基金的尾随佣金水平最高已经达到了管理费的60%,平均也在40%-60%之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