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销售饱受渠道盘剥 客户维护费上半年涨1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8月25日报道,基金销售的艰难处境在2010年基金半年报中显示得非常明显。根据天相对已公布半年报的1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统计,上述基金在2010年上半年共计支出客户管理费高达7.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8%。总体而言,此项费用已占到同期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13.76%。

  进一步的统计还显示,18家基金公司中,支出“客户维护费”占其管理费收入的比例,最高者达到23.61%。而单只基金的最高支出比例更达到了惊人的59.78%。一些基金公司老总私底下抱怨的“发一只基金,被扒一次皮”的说法,由此得到数据上的印证。

  客户维护费是根据2010年3月15日起施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相关条款予以提取的。通俗地说,客户维护费就是基金公司为了基金规模能够稳定增长,而从自己腰包(管理费)中拿钱向渠道支付的“激励费”。但从实际效果看,在基金整体支出的客户维护费不断水涨船高的同时,基金规模的激励效果却千差万别。

  根据天相统计,18家已公布半年报的基金管理公司,上半年平均向渠道支出了13.76%的管理费用于“客户维护”。而其中最高的三家公司,长信基金、东方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各自支出了自身管理费的23.61%,22.25%,20.98%。支出比例令人咋舌。

  而从单个基金出发,这个数据则更为惊人。根据天相统计,2010年上半年支出客户维护费比例最高的前五只基金分别为,华安180ETF联接(占管理费的59.78%),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占管理费的43.69%),华宝兴业180价值ETF联接(占管理费的43.10%),东方金账簿(占管理费的33.78%),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占管理费的32%)。其中部分ETF联接基金虽然因其管理费不重复提取导致的管理费低估,但整体来说,业内最高三至五成的费用支出比例仍然让人咋舌。

  从同期来看,基金规模的稳定增长与客户维护费的支出并无绝对关联,上半年基金日均规模增长最快的长盛基金(18家基金公司中),当年度客户维护费的支出比例却是业内的倒数第二名(仅占管理费的8.83%)。支出比例最低的华宝兴业基金也实现了5%的规模增长,而业内支出比例最高的长信基金的上半年日均管理资产规模的增长幅度为2%。

  这也就难怪,一些基金公司老总私底下表示,目前的客户维护费已经成为银行等销售机构对于基金公司“吃拿卡要、予取予求”的一个公开渠道。“只要银行提出要求,我们绝对不敢不满足”。

  由此来看,面对强势的银行渠道,基金客户维护费的上涨或许只是个开始。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