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望气氛渐浓 机构持基比例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6:0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旭 ○编辑 衡道庆

  截至今日,有18家基金公司旗下共243只基金公布了半年报。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来持续震荡的行情使得对于后市“吃不准”的机构变得有所收敛,由此基金持有人比例中机构的比重整体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市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出现震荡格局,上证指数从3200点一路下探至2500点附近,跌幅达20%左右,不少基金纷纷表示今年没有明确的系统性投资机遇。就在这样的行情下,机构“观望气氛”渐浓,持基比例整体有所下降。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公布半年报的基金中,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中的QDII基金、保本基金、混合基金和货币基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机构退、散户进”的情况。

  在众多“机构退却”的基金中,保本型基金魅力褪色最明显,数据显示,其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从去年末的14.57%下降至今年中的7.28%;此外,封闭式基金(传统)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由去年末的55.53%下降至今年年中的53.25%,封闭式基金(含创新型)的机构持基比例也由去年末的55.97%下降为今年年中的54.77%;QDII基金在机构面前也逐渐“失宠”,其机构持基比例由去年末的19.02%下降至16.95%;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持基比例从去年末的8.27%下降为今年中的7.67%,货币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由去年末的77.11%下降为今年中的71.55%。

  另一方面,基金也未全被机构“打入冷宫”,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为机构资金进军的主要方向。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机构持基比例由去年末的10.77%上升至今年中的12.61%;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亦由去年末的52.11%上升至今年中的57.26%。

  具体来看,18家基金公司中有6家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其余12家机构持基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东吴基金“增持”幅度较大,其机构持基比例由去年末的10.04%上升至今年中的20.94%。

  此外,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8家基金公司中,有3家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30%,机构持基比例最高的为长盛基金,今年年中其机构持基比例达到了38.13%,而国联安和海富通的机构持有比例也不小,分别为33.59%和32.81%,另外还有包括国投瑞银在内的6家基金公司的机构持基比例在20%至30%之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