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魔咒隐约再现:好发不好做 好做不好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4:01  证券时报

  从基金发行历史来看,基金业往往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

  以偏股型基金为例:2007年下半年是中国基金业发展以来偏股型基金最好发行的时候,但当时入场的不少基金投资者到现在仍然在亏钱;2008年下半年偏股型基金发行最为艰难,但截至8月13日,该阶段发行设立的55只基金仅1只基金亏损,部分表现好的基金已为投资者带来1倍以上的回报。当前债券型基金发行火热,更有历史巨无霸债券型基金问世,但这时候是否是投资者布局债券型基金的大好时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应当有所警惕。

  回顾历史基金业绩,我们会看到,当年发行最好的基金,往往却难以获得突出的业绩。

  2004年的首发规模冠军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募集规模达131亿份,但在随后的6年多时间内,尽管该基金设立以来已取得153.3%的业绩回报,但在33只可比混合型基金中,该基金业绩排名仅在26位,远低于可比混合型基金216.47%的平均回报。

  2005年的首发冠军易方达稳健收益(原易方达中短债),A类份额和B类份额净值自设立以来分别增长23.51%和24.11%,在14只可比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垫底。此外,2006年的嘉实策略、2007年的华夏全球、2009年的华夏300业绩表现相对同类型基金表现差。

  唯一表现较好的是2008年的首发冠军交银增利,该基金自设立以来的业绩回报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1/4,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

  日前已有债券基金首发规模达140亿,创2010年来基金首发规模纪录,同时创我国债券型基金规模纪录。做投资首先要有理性思维方式,精明的逆向投资者需要保持客观理性的独立思考,更要有“反其道而行之”的勇气。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