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震荡走高 近40家基金公司主动减仓防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09:27  投资快报

  记者  田华

  本周股市在震荡中逐步走高,但反弹力度逐渐衰减。光大银行上市表现好于预期,提振了银行股表现。而关于政策的预期仍然主导着市场短线波动,外围市场表现也影响到A股。反弹的持续性不强,但调整压力也不明显。

  从基金操作来看,继前两周轻仓基金大幅度补仓导致仓位水平快速上升后,本周基金操作回归平稳;大幅增仓的基金数量骤减,而部分基金仍延续着之前的小幅减仓调整操作,因此平均仓位小幅回落。

  基金主动减仓1%以上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截至8月19日的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变化不一,总体而言有小幅回落。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1.83%,相比前周增加0.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4.19%,相比前周微降0.45%;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8.92%,相比前周下降0.65%。

  考虑到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4.94%,基金存在一定的被动增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因素后,各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均略有主动减持,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配置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1%以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还显示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变化幅度有限。其中,偏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27.52%,相比前周微增加0.14%;保本基金平均仓位20.87%,相比前周微降0.13%;债券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8.95%,较前周增加0.35%。

  本周基金操作力度大为减弱,但方向分歧依然显著。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93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9只基金主动增持超过5%,加仓基金数量及增仓幅度相比前周大幅回落。另一方面,主动减持的基金数量大增,142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52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5%;相比前周,减仓基金数量和减仓幅度增加显著。

  经过仓位调整后,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发生变化: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26.99%,相比前周增加2%;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0.27%,相比前周减少2%;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0.25%,相比前周下降1%;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2.49%,相比前周增加1%。

  近40家基金公司主动减仓

  从不同基金公司的操作策略来看,部分基金近两周策略分化较为明显。在前两周平均仓位大幅上升中,部分基金并未跟随加仓,反而有主动减持。本周这些公司仍然有主动减持迹象。

  银河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前两周主动增仓的基金公司约占总体的2/3,但本周各基金管理公司的仓位变动出现了分化,主动增仓的基金公司占比下降到1/3,国海富兰克林、泰信、海富通、鹏华和嘉实等近40家基金公司出现了主动减仓,而主动增仓显著的公司仅有宝盈、银河、上投摩根和华安等22家公司。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注意到,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延续了前周的主动减持态势,旗下大多数偏股基金主动减持明显;其中华夏策略、华夏收入、华夏蓝筹等减仓幅度超过8%。嘉实旗下基金仓位水平普遍不高,本周也有主动减持迹象。而易方达基金则成为大型公司中平均仓位最高的基金。博时、南方旗下基金继续显现多元化风格,仓位水平与仓位增减分化较大。相对而言,华夏旗下基金加仓较早,而在反弹受阻后选择主动减持,凸显出与众不同的操作风格。中型基金公司中,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等已将仓位普遍提升至8成以上,对后市明显持乐观判断;广发、大成在灵活操作的基础上相对较为积极,而汇添富、兴业、国海则仍然保持着稳健的一贯特色。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过去四个季度择时能力强的基金,本周仓位没有大的变化,其中,择时能力强的股票型基金仓位有小幅上升,而择时能力强的混合型基有小幅下降。总体来说,择时能力强的基金的仓位水平显著低于平均水平。

  对于基金的主动减仓,银河证券研究认为,是因为大部分基金都在通过反向调整来平衡组合配置,一旦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基金将实施“高抛低吸”的反向调整策略,这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信号。本周并没有任何重量级消息的出台,但市场热情却再度激发,而出乎多数人预料,基金依旧没有那么积极,减仓反而成为了多数。“我们一直认为五月这轮下跌和之后的反弹是农行上市引发的市场情绪的过度波动,而从仓位的波动和变化趋势来看,基金管理人基本没有深度参与到这轮行情中去。目前机构投资者预期正在转好,同时,基金近期对金融行业配置比例出现了显著的提高,我们相信这是市场未来结构化转变的信号,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