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持基不可单恋一枝基

  基金是一种长期理财工具,进行长期基金投资不可单恋于一只基金,投资者应需要根据市场状况、个人需求等变化来调整投资品种或者组合配置。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发现,若将所有股票型基金以及股票投资上限占净值比例大于60%的混合型基金作为偏股型基金,并将成立期限未满3个月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进行剔除,得到计算平均业绩的基金样本。假设2001年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基金指数的基准点,为1000点,随后每日样本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即为当天指数的涨跌幅,以此来计算偏股型基金指数。截至2010年8月17日,偏股型基金指数为4383.32点,累计涨幅为338.33%,而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61.99%。可见,偏股型基金指数涨幅远大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这也意味着,在不考虑交易成本的前提下,如果以等额的资金平均投资于所有的样本基金,那么投资收益率将远超上证指数。

  但投资基金需要考虑交易成本,截至2010年8月18日,基金指数的样本基金数量从2002年的2只壮大至339只,如果完全跟踪指数进行投资的话,由于样本基金数量在不断增加,资金需要重新分配,将会产生巨额的申购和赎回费。虽然理论上基金指数能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但考虑到交易成本,超额收益会大打折扣,关注过多的基金还会产生很大的时间成本。

  不过,若挑选出每年业绩在中间水平的基金,同样在长期能获得超额收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2002年以来每年业绩位于1/2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基金指数的年涨跌幅进行了比较,两者的年涨跌幅相差并不大。这意味着,如果在每年年初选择了当年业绩位于中间的基金,持有到2010年8月,其历史业绩与基金指数差别不大,同样可以大幅超越上证指数。如此一来,每年只需申购赎回一次,与申购所有样本基金相比,将大大减少交易成本。

  不过,若投资者长期只持有某一只基金,也是很难战胜指数的。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如果某个投资者在2003年初就买入当时的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7个年头至今,那么只有33.33%的可能战胜基金指数。

  因此,基金适合长期投资不是指对每一只基金都适合长期投资,投资基金要因时而变。理财专家表示,购买基金实际上买的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但可能遭遇到三种情况不适合长期投资:一是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不足,没有长期投资价值;二是基金经理风格太突出,只适合一种市场环境,而导致长期业绩不佳;第三,规模剧增、管理层变更、基金经理变动等因素都会影响基金投资业绩,因此投资者的基金投资就需要作出改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