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基也要注重换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1:36  新浪财经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投资基金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应该是长期持有不动的,那么这个“长期”究竟应多长,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们投资基金到底需不需要更换?多长时间作为一个投资周期比较合理?更换基金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让基金的历史业绩来“说话”。

  偏股型基金整体历史业绩的回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根据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来编制基金指数。首先我们定义了偏股型基金,将所有的股票型基金以及股票投资上限占净值比例大于60%的混合型基金作为偏股型基金,并将成立期限未满3个月尚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进行剔除,由此得到计算平均业绩的基金样本。假设2001年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基金指数的基准点,为1000点,随后每日样本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即为当天指数的涨跌幅。据此,我们可以得到基金指数自2002年起的走势,见图1。

  图1 偏股型基金指数与上证指数走势比较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基也要注重换基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2010年8月18日

  截止2010年8月17日,偏股型基金指数为4383.32点,累计涨幅为338.33%,而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61.99%,可见,偏股型基金指数涨幅远大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这也意味着,在不考虑交易成本的前提下,如果以等额的资金平均投资于所有的样本基金,那么投资收益率将远超上证指数。

  但投资基金需要考虑交易成本,至2010年8月18日,基金指数的样本基金数量从2002年的2只壮大至339只,如果完全跟踪指数进行投资的话,由于样本基金数量在不断增加,资金需要重新分配,将会产生巨额的申购和赎回费,因此,虽然理论上基金指数能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但考虑到交易成本,超额收益会大打折扣。并且,关注过多的基金会产生很大的时间成本。

  但从基金指数的历史业绩中可以给我们一点启示,如果我们能选出每年业绩在中间水平的基金,那么是否能同样在长期获得超额收益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2002年以来每年业绩位于1/2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基金指数的年涨跌幅进行了比较(见图2)。两者的年涨跌幅相差并不大,因此,如果在每年年初选择了当年业绩位于中间的基金,至2010年8月,其历史业绩与基金指数差别不大,同样可以大幅超越上证指数。如此一来,每年只需申购赎回一次,与申购所有样本基金相比,将大大减少交易成本。

  图2 基金指数与1/2水位线年收益率比较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基也要注重换基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2010年8月18日

  长期持有不等于永远持有

  上面的结果是基于每年都选择业绩水平处于1/2水位线的基金所得,那么如果长期持有某一只基金,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呢?是否能战胜基金指数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统计,分别假设投资者在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持有当时样本基金中的某一只至2010年8月18日,得到的收益率战胜基金指数的概率如图3所示。也就是说,如果某个投资者在2003年初就买入当时的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7个年头至今,那么只有1/3的可能战胜基金指数。

  图3 长期持有能超越基金指数的基金占比图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基也要注重换基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日:2010年8月18日

  从图3所示结果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事实:几乎从任何一年开始,长期持有一只特定的基金,战胜基金指数的概率均不太大,几乎都在50%以下。并且,我们发现随着开始持有的起始年份往后推,战胜基金指数的可能性在增大,换句话说,持有一只特定的基金,持有期限越短,反而越有可能获得好的业绩。除了华夏大盘精选等少数极品基金几乎年年能有骄人的业绩,其余大部分基金从3、5年的时间跨度来看,业绩跌宕起伏,长期持有并不比期间更换基金更有优势。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首先,大部分的基金经理都不是“万能的”,每个基金经理都有其各自特点,受其投资风格、理念、经历甚至性格的影响,一个善于做牛市的基金经理可能在熊市中遭受重大损失,反之亦然,并且投资犹如考试,实力是一部分,状态也很重要,由于市场风格在不断变化,基金经理本身状态也在变化,基金经理的业绩难以具有持续性,如果要求某个基金经理年年都能适应,有点勉为其难;其次,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也经常发生变化,投研团队的变化往往预示着公司整个投资文化和风格的转变,也往往成为旗下基金业绩的拐点;再次,目前国内基金经理的任期较短,平均任职年限仅1.56年,基金经理的变更也可能使基金的业绩发生转折;最后,新的基金公司在陆续成立,新的基金不断在发行,新的基金管理者也不断在涌现,这对于原先的基金来讲,竞争者在增多,但另一方面对于选基金而言,相当于扩大了备选集,如果人为的将目标锚定在起始的那只基金上,未必是良策。

  对于投资基金而言,一味长期持有并非最优选择。当然,我们强调换基并不鼓吹短线炒基,毕竟基金是一个相对较长期的投资工具,并且频繁换基也会带来较高的交易成本。基金投资者需要经常关注所投基金投研团队的变化,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进行挖掘,对市场走势进行分析,通过深入的研究后得出结论来更换所选基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业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葛轶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