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中报透露调仓动向:社保向左 基金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2: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FP图片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截至8月18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过半。对比半年报中社保基金调仓动向与基金二季度的操作可以发现,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设备两大基金二季度重点减仓的行业却受到社保基金青睐,被两者共同看好的行业只有医药生物。

  调仓方向迥异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社保基金共出现在11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新进入58家,减持15家。在社保基金新进入和增持的上市公司中,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设备两大行业高居前两位,分别有13家和11家上市公司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有趣的是,这两大行业恰恰是基金二季度重点减持的对象。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持有金属、非金属和机械设备两大行业市值占净值的比例分别减少了1.77和1.34个百分点,为二季度基金减持第二和第四大行业。

  社保和基金在调仓上的差异不仅体现在行业上,在个股上也十分突出。例如,社保106组合在二季度大笔增持天地科技431.2万股,持股总数达到1605.7万股,跃升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而以上投摩根阿尔法、申万巴黎新经济为代表的基金却减持了1901万股,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也由一季度末的14只骤减为二季度末的4只。同样情况还体现在凌钢股份上,社保604组合二季度买入385.5万股,而基金同期却大举逃离。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社保基金在7月24日举行的投资管理人内部研讨会上曾表示,二季度市场过度反应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悲观预期,认为股指在2400点左右处于安全区域,三季度市场将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因此,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敢于增持低估值的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并在7月初大胆加仓。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社保和基金在调仓上的差异实际是两者投资理念的反映。“基金受排名的压力,投资操作相对短期化,跟随趋势的特征明显。而社保基金更重视长期收益,在投资上更能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不随波逐流。”

  这从天地科技和凌钢股份的走势上可以得到验证。二季度这两只股票分别下跌38.88%和49.17%,下行趋势明显,因而遭遇基金抛弃。但略带讽刺的是,上述两只个股7月初以来涨幅分别高达54.21%和32.82%,远远超越大盘,二季度逆市增持的社保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与同期减持的基金形成鲜明对照。

  “同门”个股抢眼

  不过,社保和基金在一些行业和个股上也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时候。例如,二季度社保和基金都增持了医药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增持或新进入了上海医药片仔癀白云山A等医药股,基金更将医药行业作为二季度增持的第一大行业,持股市值占净值的比例提升了2.2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社保组合和对应管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同持有的个股表现格外抢眼。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统计发现,共有16只个股出现这种情况。如五粮液被社保108组合和103组合共同持有,而管理这两个组合的博时和华夏旗下分别有博时主题、基金裕泽和华夏蓝筹、华夏行业精选也持有该股,事实上,五粮液7月初以来涨幅达到37.62%。类似的还有7月以来上涨37.07%的成商集团,社保604组合和110组合二季度末合计持有858万股,而管理这两个组合的招商基金旗下招商行业领先和招商先锋也同列于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对于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和所管理的社保组合之间是否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或者选股成果共享的疑问,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解释说,有关规定要求基金公司社保投资和基金投资间要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制度,通常情况下社保和公募基金由两个独立的团队进行管理,不允许出现互相“勾兑”的情况。“像我们公司管社保和管公募的人都不在一层楼办公。”该人士表示。不过,社保投资和基金投资会共享一个研究平台,也就是说研究成果双方都能看到。“出现共同持股的情况,应该是双方对该股都很认可。从一个侧面来说,能被社保和公募基金都看好的股票,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应该是不错的。”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