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基金经理受重任 一拖二渐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4: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70后”的王亚伟在28岁就被赋予基金经理的重任,而基金界的继任者们也后浪推前浪,“80后”的基金经理们层出不穷。

  日前,万家基金宣布聘任“80后”邹昱为旗下一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张旭伟共同带队。值得注意的是,邹昱于去年已经掌舵万家货币,这是他参与管理的第二只基金,这也是今年第二位“80后”“一拖二”基金经理。

  万家“80后”“一拖二”

  万家基金8月4号发布公告,宣布赠聘邹昱为万家稳健增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届时这只基金将由邹昱和原基金经理张旭伟共同带队。

  简历显示,邹昱出生于1982年,2008年4月进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投资研究工作,并担任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8月起任万家货币基金基金经理。这意味着这位去年开始崭露头角的“80后”基金经理,开始一人肩挑两只基金的管理工作。

  而事实上,去年开始到今年,开始“一拖二”的“80后”基金经理还不止邹昱一人。汇添富基金公司的齐东超掌舵的基金再添一只;去年年底上任的博时基金的皮敏手中再加一筹,成为了博时宏观回报的基金经理。可以看出,“80后”新人已经开始受到重用,“一拖二”的现象逐渐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今年新增了4位“80后”基金经理,“80后”基金经理的队伍已经扩大至10人,大约占据了基金经理的5%。另外,还有一些并未公布具体年龄的“80后”基金经理。

  从2008年年初大成基金公司提携首位28岁的“80后”基金经理倪明,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基金公司以来,2009年小牛行情让更多的年轻基金经理走到了市场的聚光灯下:汇添富基金聘任了齐东超、融通基金提拔了张敏,李晓铭成为华富的新基金经理、博时基金皮敏在去年年底开始掌舵博时平稳配置。今年,更多的“80后”基金经理逐步担当重任,唱起了主角。

  “初试成绩”可圈可点

  自2008年第一位“80后”基金经理走到市场聚光灯下以来,他们就成为了市场瞩目的焦点,随之而来的还有质疑甚至非议。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资本市场向来充满生死搏杀的风险,要成为管理百亿资金的掌舵人实在不易,年轻的“80后”如何担当重任?

  今年,“80后”将逐步进入而立之年,新生代基金经理们也逐渐受到重视,不仅有独当一面的机会,还有一些人身兼数职。而面对最初被市场人士质疑的 “没有实战经验”,他们也靠业绩经受了市场的考验。

  去年“80后”基金经理共参与四只股基(融通新蓝筹、汇添富成长焦点、博时平稳配置、富国天源平衡)的管理,这四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基本都超过了同期基准收益率。

  其中,齐东超掌舵的汇添富成长焦点今年以来净值下跌6.86%,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在20%以上,超出基准收益率7.40%。另外,汇添富成长焦点、博时平稳配置、富国天源平衡今年以来实现的收益率均处在在同类基金中前四分之一的位置,表现可圈可点。

  “80后”基金经理邹昱在去年8月接手万家货币市场基金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领先。今年以来截止到8月4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位居三甲。

  可以看到,“80后”的这批新生军通过自己的业绩回答了市场的质疑。而实际上,“70后”的王亚伟在28岁就被赋予基金经理的重任,这批基金界的继任者们也后浪推前浪,下一个“王亚伟”,会在他们当中产生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