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推动基金评价和销售有效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5:4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本报讯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在北京举办“基金评价业务研讨会”,证监会基金监管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推动基金评价和基金销售的有效结合,提高代销银行的基金研究水平和识别能力,从而使销售机构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顾问服务,促进基金业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证券投资基金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基金产品线日益完善,基金资产规模和投资者数量大幅上升。但是,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市场的波动,一些困扰基金行业健康成长的问题开始凸显,一方面,开放式基金的买方市场还未有效形成,基金管理公司更多的关注上市公司的价差收入而非稳定分红水平,难以形成对上市公司有效的约束和制衡机制,使得投资者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需求被忽视;另一方面,基金销售机构更多关注短期的销售目标,投资者的利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基金研究和识别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将七家评价机构对基金评价的理念、甄别方法和研究思路介绍给代销银行,使基金评价与基金销售有效结合,提高代销银行对基金的研究水平和识别能力,以便销售机构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顾问服务。他介绍说,获得评价资格的首批七家评价机构使用的评价方法各有千秋,评价的指标不仅包括基金净值、风险波动,也包括基金投资标的、选股风格和契约因素,共同形成了多维度、多角度对基金进行评价的统一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基金销售机构和投资者全面了解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公司、督促基金管理公司重视长期稳定的投资模式,推动成熟投资理念的形成,也有利于基金管理公司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质量和分红水平,并逐步形成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者的共赢机制。

  该负责人指出,现有的基金销售激励不到位也限制了基金的发展,并希望各代销银行总部能够加快技术系统的改造,争取让每个营销人员销售基金的保有量能够被计算,建立标准化的激励系统,鼓励营销人员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以促进基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