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抄袭王亚伟 华商基金的另类成长模式能否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0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榕,杨颖桦

  7月28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增聘田明圣为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的基金经理,华商领先企业基金也由此正式成为两位基金经理共同掌舵的基金。

  将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的业绩跟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相比,增加基金经理,强化华商领先企业基金业绩的目的已经昭然若揭。

  然而田明圣的简历却充满着疑问。华商基金网站的资料显示,田明圣在2005年到2006年一年的时间内任职于中石油财务公司从事金融与会计的研究,2006年1月到5月,他在华商基金曾短期从事产品的设计与研究,但2006年的6月到2007年的7月又去西南证券的投行部从事研究工作,而2007年的7月又重新加入到华商基金中来,缘何其在一年半的时间中在华商基金内外跳进跳出?简历同时也未能交代他在2007年下半年加入华商基金后究竟担任哪类职务,这样一位新任基金经理令人疑窦丛生。

  此外,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尽管是华商基金公司成立后发行的首只基金,但是上半年统计显示,其收益已经被另一只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远远抛在了后面。

  来自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华商领先企业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4.14%,而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今年却实现了5.58%的正收益。

  作为华商基金公司所悉心栽培的基金明星,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多达三位,分别是庄涛、梁永强和孙建波。

  同属一家基金公司,为何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与华商领先企业基金会出现如此大的业绩分歧,记者多方采访表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更擅长于“复制”,而其“复制”对象正是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

  自去年以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不止一次与华夏大盘精选的季度十大重仓股中的股票不谋而合,但是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重仓时间有时会向后错开一个季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已经离开华商基金公司的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表示,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与华夏大盘基金不一样的是,该基金只是一家小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没有魄力像华夏大盘一样封闭运作,但如不采取限制规模的措施,未来业绩增长的压力必然大增,随着规模的膨胀,未来难免沦于平庸。

  由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净值表现优异,基金的规模也一路膨胀,到二季度末规模已经达到约43亿份。

  “小基金公司在业绩与规模中如何寻求一个平衡点是难题所在。”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如是向记者表示。

  “抄袭”王亚伟

  华商系基金对王亚伟的“抄袭”在近期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中表现依然明显。

  二季度位居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与华夏大盘基金的十大重仓股首位的均是广汇股份,而同时被两者看中的重仓股还有中恒集团。6月17日,在中恒集团所实施的定向增发中,华夏与华商两家基金公司就分别认购了600万股。

  而这或许不是一个巧合。从2009年的第一季度开始,华商系基金就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跟庄王亚伟的特点。根据2009年一季报的数据,当时进入盛世成长基金十大重仓股中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都是王亚伟所一直重仓持有的品种,而二季报时华商领先企业所重点持有的国阳新能、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国联通也是王亚伟所重点持有的股票。

  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中恒集团。相关的资料显示,2009年的第一季度,王亚伟所掌管的两只基金华夏大盘基金和华夏策略基金同时建仓中恒集团,而之后的第二季度包括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领先企业等基金也顺势跟进,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中恒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靠前位置闪烁着两只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系基金,而靠后的位置则紧紧尾随着两只华商系基金。

  而另一个例子就是广汇股份,从华夏大盘基金分季度的季度报表统计看,广汇股份是从去年的第四季度就进入到其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中,而今年的头两个季度,王亚伟迅速加大对该股的投资力度,广汇股份也牢牢地占据华夏大盘基金十大重仓股的首位。有趣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末,广汇股份只是排在华商盛世成长基金重仓股的第十七位, 而今年的前两个季度,广汇股份也同样成为了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第一重仓股。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质疑,华商基金自身的投研实力究竟如何,是否只是依靠抄袭王亚伟这棵常青树才分到了一杯羹,这种依赖于别人的模式不可能每次都幸运地获得成功。

  余路明的蹊跷退隐

  北京西二环官园桥梅兰芳大剧院后的一幢写字楼——国际投资大厦C座,华商基金公司的总部办公地址就在这里。

  公开的资料显示,华商基金成立于2005年的12月,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为一亿元人民币,三家股东分别为华龙证券、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和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现任的总经理王锋在2009年8月走马上任,而王锋此前曾经担任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的基金经理。

  王锋的上任和前任总经理余路明的下课曾经在基金业内激起不小的波澜。

  前述华商基金已离职人士指出,余路明在公司发展较好的2009年选择离开在外界看来颇为蹊跷,而外界普遍猜测余与公司大股东华龙证券之间存在思路分歧,华龙证券对于公司的投资干涉颇多造成了双方的矛盾。

  实际上自余路明担任总经理后,他对于公司的各方面进行的是一种强势的管理,例如他曾经要求公司某个部门的员工可以越过部门总监直接向他汇报,而同时他对于公司的投资也干涉颇多,他曾经要求投研人员在投资上不要关心大盘和宏观面,而只需要关心个股。

  另外,此前有媒体报道表示,由于华龙证券本身在内地券商中实力不强,在早前曾经要求华商基金接盘其自营的股票,对基金的正常投资行为造成了诸多困扰,但上述说法未能得到相关人士的证实。

  记者注意到,华商基金自2005年12月成立后,直到2007年的5月才发起成立了第一只基金华商领先企业基金,而第二只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直到2008年的9月才发行,之后在2009年的1月推出了第三只基金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基金,在公司成立近四年半的时间内,即使加上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商稳健双利基金,总共才有6只基金发行问世。

  由于基金产品不多,导致公司的投研团队一直人数偏少, 根据华商基金网站的介绍,其投资研究团队中也就包括八个人:分别是偏股的投资总监庄涛、田明圣、梁永强、孙建波、郭建兴、胡宇权, 偏债的毛水荣和张永志。

  而在管理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中,投资总监庄涛的实力已经得到验证,但除了这一明星外,其余基金的未来如何却是一个问题,不同基金之间业绩间的差异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回溯历史,华商基金公司第一只基金华商领先企业基金曾在成立后不久就遭遇到滑铁卢。2008年的熊市中该基金遭遇到“停牌门”的袭击: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在2008年的第一季度买入云天化,2008年的一季度末持有云天化的市值占净值比约为10.88%,2008年的9月16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实施后第二天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的净值一次性下跌了12.13%,而这一跌幅也仅次于因持有云天化和云南盐化停牌的东吴双动,该基金9月17日的跌幅约为12.6%。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