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品种选择宜看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1日 01: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宇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风险收益类型时,宏观经济应该是重要的参考向量。宏观经济增长前景长期向好,同时又处于低通胀背景下,股市估值拥有坚实基础,在这个阶段偏股型基金应是基金投资者的较佳选择。

  就我国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看,向好趋势不改,且今年以来的通胀率不足3%。根据世界银行报告《 中国经济季报—2010年6月》,首先,虽然2010年由于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也由于2009年的高基数,政府主导投资增速放缓。但有利的政策环境以及充足的流动性仍吸引了大量社会投资进入,包括房地产投资。因此,短期内中国的社会总投资不会出现明显下滑。其次,受益于理想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居民消费保持稳健。自2009年初以来,消费者信心逐渐恢复,消费支出也持续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就业在2009年初达到低谷,此后随着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而开始恢复。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进入2010年1季度,我国劳动力需求增长强于供给,工资增长也随之再次提速,这有益于提振现阶段内需。再次,2009年随着全球经济的恢复,中国出口量开始有力增长,且增速大大超出了外部需求的增速。 2010年前5个月,尽管全球进口仍然低于危机前的水平,但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出口量较两年前(全球危机前)已上升了10%。市场份额的上升证实中国的出口商在继续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进行产品升级、并进入新的市场。同时,这也得益于生产力的有力增长缓冲了全球制成品价格下滑以及工资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实际上,在纺织和电子产品等大量出口的行业中,尽管出口价格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但现在的利润率已经高于危机前。

  就目前市场格局,如果从中长期的周期来看,中国已经处于经济转型的进程中。尽管存在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矛盾,但是,从中国经济若干年的发展进程分析,我们业已形成了较强的内生增长能力,包括日益增长的内需、处于提速期的城镇化阶段、以及延续的人口红利等。从而使中国经济未来面临复杂的经济转型“三峡区”时能够顺利穿行的概率大为增加。我们认为,这也是支撑偏股型基金未来业绩上升的长期因素。

  当然,从短期格局看,可以认为A股市场已经处于均衡格局,后市发展面临动态博弈的局面。下行的风险在于经济出现较大程度的放缓,从而拖累A股业绩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上行的风险在于政策作出相对积极的应对,如适度放松货币、推出适当的维稳政策。

  总体上,A股可能会在区间波动中,呈现行情的结构性演绎方式。因为此时,混合型基金(包括灵活配置型和积极配置型品种)相对灵活的资产配置方式,具有“攻守兼备”的特征。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历史业绩、基金操作风格、行业配置风格和选股能力等方面进行选择,关注国投景气行业、银河稳健、富国天瑞、诺安平衡、国投稳健增长、汇丰动态策略等历史业绩优良的品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