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治基金扶正最年轻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7: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最近,沪上一家小基金公司——天治基金,频频见诸报端。除了旗下天治创新面临清盘危险外,公司股权转让、董事长插手投研等事件,也颇受业内关注。

  “二当家”易主

  中科英华昨日公告,公司出资7650万元受让中国吉林森工集团持有的天治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00万股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本次股权转让后,吉林省信托投资公司持股天治基金46.1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中科英华持股占其总股本的23.08%,为第二大股东;森工集团在出让股权后仍持有天治基金15.38%的股权,退居第三大股东。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天治基金总资产规模为35.9亿元,较去年底缩水18.85亿元,规模缩水幅度达到34.43%,目前其管理规模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7位。

  相对垫底的规模排名,也决定了其股权的价格,在业内也处于偏低的水平。中科英华的公告显示,天治股权的收购价格为每股2.55元。2008年1月底,融通基金的股权转让时,每股价格为25元;2007年年底,博时基金的股权拍卖时,每股价格超过125元。

  投委会风波

  此前,天治基金还曾曝出一个业内罕见的新闻,公司董事长直接掌管投资决策委员会 (简称“投委会”)的工作。这一非正常情况,直到近日股权转让完成,才得以改变。

  据了解,基金业的通常情况是,总经理参与基金公司的投委会,董事长不负责具体的投资工作。天治却与众不同。

  6月22日,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公告,更新了其招募说明书。其中提到,董事长赵玉彪是该公司投委会的主要负责人。而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中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基金公司董事长应当加强与股东及其他董事的沟通,注重公司的发展目标、长远规划,不得越权干预经营管理活动。

  对此,天治基金有关人士的解释是,“董事长进入投委会,尚属无奈之举”。2009年8月6日,祖煜辞去天治基金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赵玉彪暂代该职。此后,天治基金总经理新任人选一直空缺。直到2010年4月,天治基金才公告,刘珀宏出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今年4、5月间,公司新总经理人选刚刚确定,而此时赵玉彪是以代理总经理的身份进入投委会,并非董事长直接管理投资业务。”

  天治方面有关人士透露,随着新任总经理逐步接手公司的日常业务,目前董事长赵玉彪已辞去了投委会的相关职务和工作。

  最年轻的总经理

  按照通常的惯例以及业内人士的猜测,天治新任总经理刘珀宏不久后将入主投委会,并成为公司真正的掌舵人。

  资料显示,刘珀宏出生于1978年,年仅32岁,他来天治基金之前,曾在海富通基金公司担任过总裁助理一职。他也是目前国内最年轻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他打破了此前中海基金原总经理康伟33岁出任基金公司总经理的纪录。更有意思的是,天治董事长赵玉彪本人当年入行做老总时,也只有32岁。

  当然,尽管头戴年轻有为的光环,但摆在刘珀宏面前的考验依然不少。今年以来,天治旗下基金的整体业绩,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公司管理规模的大幅缩水却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的资产净值已低于5000万元,濒临清盘边缘。如何在做好业绩的同时让规模迅速扩大,可能是刘珀宏急需解决的最棘手难题。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