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盯上市公司半年报 基金弃主题追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 02: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尽管上市公司尚未公布二季报,但基金公司对业绩预报的关注已经相当集中,“公司业绩预报我们盯得比较紧,研究员一般晚上收到业绩预报,当晚就要求点评,对一些热点公司,第二天晨会的时候投资团队也会做更深入的讨论。”有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目前看,一些中报业绩预增及高送配个股表现也比较抢眼。有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一些板块走势将出现分化,而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将回归到业绩层面上来。

  从主题投资转向

  据记者了解,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在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报之前,就及早做了规避业绩不佳个股的准备。“在二季度初,我们认为中报、三季报的业绩分化应该会明显,首先就是不看好一些对原材料价格较为敏感的行业。因为去年同期原材料价格比较低,有些行业很明显是享受了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好处,但是今年二季度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因此这些公司业绩会下降得很快。”这位基金经理举了化工行业的例子,其中有些公司在2009年采购原料时,因为价格下降,毛利能够增加十个百分点,但今年这样的情况不复存在。另外,他也不看好一些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的行业,“这方面钢铁是典型代表,钢铁的需求疲软,而铁矿石价格却涨了很多,其业绩会有比较大的压力。”不过从他介绍的个股来看,大部分已经成了基金今年一二季度减仓的“重灾区”。

  从近期看,令基金有所动作的,是一些“出乎意料”的股票。即便是一些跌势明显的消费类板块,一旦有个股出现业绩严重超出预期的预报,第二天走势就明显超越板块平均。这与前段时间“重板块,轻个股”的现象恰好相反。也有的个股在发布业绩大幅预喜的第二天,在交易所的公开数据上,可以发现多个机构的买入席位。

  “一季度市场倾向于主题投资,但下半年一般会理智一点,更注重业绩。”鹏华基金研究总监冀洪涛认为,今年下半年,随着主题投资的降温,投资界对业绩的关注将会更多一些。

  以业绩为考量基准

  六月底至今,市场投资处于一个“政策消化期”,自四月中旬地产调控政策及医药降价政策出台后,A股显然处于消化政策影响的阶段。而七月中下旬,将有一系列经济数据公布,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会出现一些政策上的微调。

  “说实话,现在等待结果的心态很普遍,方向性并不是那么明确。”有基金经理坦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业绩作为考量的基准,成了不少基金经理的选择。

  在二季度时,很多人普遍采取的是“自上而下”的策略,加上“加薪潮”出现之后,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将导致传统行业走向衰败,因为投资界普遍对传统行业避之不及,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这样的选择办法忽略了个体性的差异,“一些跌到位的二线蓝筹如果业绩能够给人信心,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