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上半年基金规模 豪门依旧小基金坚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7: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上半年,投资者经历了中小板、创业板的大牛到大熊,沪指大跌26%等各种情况。在对基金进行盘点时,由于业绩、基金公司创新能力和营销能力等,也使规模成为考察标准之一。

  今天,让我们来看一下,经过了今年上半年,在股市大挫的情况下,哪些基金受到欢迎,份额大增?基金公司规模情况如何?其中哪些公司的规模发生了大变化?

  基金净赎回是常态金鹰逆市大增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新发基金,股票方向基金的份额规模不减反增。据银河证券统计,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规模从19958.30亿份增加到20980.17亿份,其中,新发基金增加了939.54亿份,存量部分份额增加了82.33亿份。

  不过,具体到单只基金来看,股市的大幅下挫不仅使部分基金净值快速缩水,同时也使一些基金遭受大规模赎回。从各类基金份额变动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大部分基金显示为净赎回状态,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股票型基金有62只出现净申购,119只出现净赎回;混合型基金有57只出现净申购,102只出现净赎回。仅有三成偏股型基金获得青睐,实现了净申购,近七成偏股基金遭净赎回。

  然而,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有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规模却逆市大增。如金鹰中小盘,2007年仅为几亿的规模,经过2008年的精耕细作,2009年实现了业绩和规模双丰收。据财汇信息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金鹰中小盘的基金份额为7.3亿份;而到了2010年6月30日,金鹰中小盘的基金份额为12.5亿份,金鹰中小盘基金的规模实现了逆市大增,这受益于其业绩水平。截至6月30日,金鹰中小盘净值排名在股票上限为80%的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四,业绩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华夏仍占头牌交银施罗德下滑

  从基金公司的规模来看,可以说豪门依旧是豪门。截至6月30日,前10大基金公司管理了10556.30亿元的基金资产,占全部60家基金公司的49.65%,去年年底为49.74%。据WIND数据,二季度末,总资

  产净值排名前10位的为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南方、广发、大成、华安、银华、交银施罗德。单纯从排名看,前十名唯一的变化只是交银施罗德从2009年年底的老九滑落到老十。

  其中,华夏总资产净值为2163.78亿元,是目前唯一一家总资产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华夏之所以管理规模最大、管理只数最多,受益于旗下各类基金长期保持名次靠前、业绩稳定的特点。

  今年上半年,华夏基金延续了多年的这一特点。据银河证券统计,可比16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华夏复兴股票基金、华夏行业股票基金分列第10名和第37名,排名处于前四分之一;可比43只偏股型混合基金(股票上限95%)中,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华夏红利混合基金分列第7名和第17名;可比2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上限80%)中,华夏成长混合基金位列第9名;可比12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中,华夏稳增混合基金名列第一;可比40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股票上限80%)中,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和华夏经典混合基金分列第3名和第11名。在弱市中,华夏基金旗下股票方向基金整体表现抗跌,业绩的稳定性和延续性非常明显。

  专家认为,从2006年上轮牛市启动,时至今日已经历时四年多,股市起伏反复,华夏基金旗下多只基金能够经受住牛熊转换考验。

  18家规模上升小基金坚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8家公司资产规模排名呈上升

  状态,其中,大摩、民生加银、华商等5家公司排名大涨5个或5个以上。其中大摩是规模名次提升最大,从58位提升到43位。成立仅一年半的民生加银,规模也提升了179.9%。

  而据天相统计,二季度仅有5家公司实现规模净增长,而华商以总资产规模增长44.47亿的成绩位列第一,这其中,剔除新基金的发行,其持续营销达到34.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规模的提升,往往是受益于旗下基金业绩的良好。如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夺得二季度标准股基冠军,该公司的管理总资产净值也突破187亿元,排名上至第33名,正朝着中型基金公司的规模稳步前进。

  业内人士分析,这得益于华商公司旗下产品业绩不错,如华商盛世成为206只股基中今年上半的抗跌冠军。今年上半年,行业内共有8家公司实现规模增长,而华商的管理总资产规模增长53.52亿元。华商基金也是唯一一家自2009年至今公司净值增长率一直排名前五的公司。

  记者朱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