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发行节奏透明化 谨慎情绪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今后将对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予以公示。

  “有了这个公示就可以了解基金行业整体的产品发行节奏”,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第一次出现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审核,监管部门新基金发行程序上更公开透明。

  同时基金人士也表示,发行程序的公开对基金公司的产品策略会有些影响,“一方面,更加及时地了解同业在做什么类型的产品;另一方面,结合市场和行业情况,来做自己的产品策略。”

  发行节奏透明化

  公示以表格形式反映基金募集申请的核准进度,公示表每周更新一次,更新后覆盖上周进度。公示内容包括申请人及申请事项、申请材料接收与受理、审查与意见反馈、行政许可决定和相关事项的说明。

  “对于多数基金公司而言,公示表都是受欢迎的新制度”,某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表示,基金发行程序透明化后,以前在排队审批时由于不公开而引起的麻烦也将避免,例如报批新基金时的插队现象等。

  首份《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7月1日以来,正在受理的基金产品共有5只,其中两只递交申请材料的产品仍未予以受理决定,是证监会在7月9日才接收到其申请材料的金鹰主题优势股票型基金、富国可转债基金。

  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之前报批新产品时,基金公司和证监会都是电话沟通,两三天就通一次电话,“可能随着新产品发行频率的提高,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也采取网上公示的形式提高。”

  除提高证监会与基金公司之间沟通的效率外,这张公示表也是基金公司们“知己知彼”的好途径。

  “对于部分公司来说,可以在了解对手产品申报情况后,做一些策略上的部署”,上述基金人士表示,此前通过电话也只能了解自家产品的申报情况,而有了这张公示表之后,就可以根据对手产品的审批情况,做出相应的策略调整。

  另外,在市场环境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们往往会在某个时期集中发行同一品种的基金。

  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对于某些公司而言,他们可根据基金产品受理审核的情况,采取跟随大部队的策略,至少在产品方向上面不会出现重大偏差。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8只新基金完成认购任务(A、B算两只)。其中,偏股型基金有32只,指数型基金17只,流向股票市场的资金超过半壁江山。

  基金人士表示,“如果市场认为基金有话语权,那么这样的披露制度是会有些指示性作用”。

  谨慎情绪依旧

  市场的资金蓄水池也随之开始逐渐透明起来。

  根据上述表格,以募集资金的截止日计算,今年上半年开始发行的基金,共有968.94亿元的募集量。其中,募集资金最多的是2月22日开始募集的农银汇理中小盘,一个月募集92.75亿元。

  此外,中银蓝筹精选和广发内需增长,也分别募得54.47亿元和40.62亿元。

  因此从这些数据中,可以一窥下阶段的市场资金供应量。

  但这一数字,相对于A股上半年缩水的4.76万亿元市值,即相当于每天蒸发406.84亿元,仍是杯水车薪。

  从基金募集申请进度可看出,监管层和基金公司态度颇为谨慎。

  截至7月9日,已申请募集的8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到5只,分别是中欧增强回报、永泰分级、丰润、银华信用双利和富国可转债,其中富国可转债基金,截至公告日尚未被证监会受理。

  正在申请的非债券型基金仅有华商盛世策略精选和金鹰主题优势两只。

  从上周基金仓位变化看,也可以看出基金公司的谨慎态度。

  虽然上证综指上周涨幅为3.69%,但基金仓位的监测则显示,大部分基金选择小幅减仓。

  浙商证券的监测显示,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上周基金整体表现为主动减仓,“主动减仓的幅度为0.94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达69.18%,相比之前有明显上升。”

  浙商证券表示,“基金经理貌似并不为一时的反弹而采取行动,看淡的情绪依然浓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