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始终排名靠后:5只基金将牢底坐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 10:5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尽管多年的数据表明,国内基金业绩并没有显著的延续性,但如果考察2008年以来的基金业绩,仍会看到一些品种始终排名靠后。2008年的系统性下跌,2009年的大幅反弹,2010年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在不同的市况下均表现低迷,那投资者或许应该用脚投票了。本刊从股票型、混合型(偏股)、封闭式三类型基金中,选取了2008年、2009年、2010年以来三个时间段,业绩均排名同类后4分之1的品种,发现有5只基金一直出现在黑名单中。

  股票型基金

  中欧新趋势:管理层的持续动荡

  作为中欧基金的第一只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1月,但却一直表现黯淡,这也是中欧基金的写照。2008年全年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8位,2009年排名倒数26位,而截至7月8日,2010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1.7%,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28位。而该基金在重要拐点市场的判断错误,是导致业绩大幅落后的重要原因。

  我们从季报情况可以看到错误的根源,当2008年11月市场触底展开大级别反弹时,该基金仓位却从三季度末的82.31%,降低到2008年年底的75.49%。而当2010年之后市场陷入调整,仓位却从2009年三季度的76.5%,大幅加仓到四季度末的89.9%。更吸引眼球的是,该基金公司管理层的持续动荡,2010年4月,中欧基金公告:常喆因国都证券工作安排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这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欧基金第三位高管离职。之前殷觅智、陈鹏相继辞去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职务。而殷觅智也正是中欧新趋势成立以来的基金经理。

  诺德价值优势:基金经理年年换

  2007年3月,作为诺德基金的第一只基金,诺德价值优势募集金额达到了80亿元,而由于持续表现低迷,目前该基金只有30个亿,规模下降超过6成。2008年倒数第16位,2009年倒数27位,2010年以来倒数21位。造成该基金业绩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快速更迭的基金经理,该基金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更换了4名基金经理,平均每年就要更换一位。频繁更换基金经理使投资策略难以得到有效延续。2009年10月曾经在新华基金取得优异成绩的基金经理向朝勇加入诺德基金,担任投资总监,被投资者寄予厚望,但目前来看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

  混合型基金

  华富竞争力优选:调仓迟钝 后知后觉

  2008年排名同类型倒数12位,2009年倒数13位,2010年以来倒数第5位,这样“稳定”的业绩着实不能让人满意。尽管是混合型基金,华富竞争力优选的仓位水平却丝毫不落后于股票型基金,2008年到2010年一季度的9次季报披露平均仓位达到了83.05%,远远高于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而从季报来看,该基金的仓位调整也较为迟钝,在经历了2008年的持续减仓之后,尽管11月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反弹,但该基金在2009年一季度仍将仓位减到了71.63%,这也是2008年以来最低的仓位水平,而真正纠错加仓,则要等到2009年年中,这无疑错失了真正的上涨时机。而在2010年年初,该基金在2009年年底84%的仓位基础上进一步加仓,达到了86.37%。对于这只12.84亿规模的小基金,并未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甚至有些后知后觉。2009年6月5日,公司赎回了所持有的华富竞争力优选4187.35万份基金份额,也使得持有人信心出现了动摇。

  招商核心价值:错在了配置上

  与黑名单主要来自小公司不同,招商核心价值来自中游规模公司,而招商核心价值规模也达到43.52亿,高于同类基金41亿的平均规模。尽管基金经理有所调整,但基金经理张冰自2007年基金成立一直管理该基金,坚持低估值,分散投资是基金的主要风格。从季度仓位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失误,而业绩落后更多是来自于配置上,该基金在2008年减仓的同时,重配了银行股、商业、铁路等股票进行防御,但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抗跌效果。而2008年年底因为仓位只有58.11%,也错失了反弹的收益,尽管2009年一季度快速增仓到87.1%,但全年银行、保险、机械设备等行业的重仓股依然上涨乏力。2010年招商基金对一季度行情也相对乐观,认为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继续增长以及居民储蓄活期化程序等因素,对资本市场资金流入有着正面的催化作用,依然保持了88.65%的仓位,所以今年以来排名混合型基金倒数第1位。

  封闭式基金

  基金鸿阳:公司治理乱象堪忧

  2008年倒数第4位,2009年倒数第1位,2010年以来倒数第2位,基金鸿阳的2008年以来仓位超过70%的时点,分别出现在2008年年中、2009年年底、2010年一季度,而之后市场均陷入快速的调整。基金鸿阳的落后业绩,或许有更深层的原因,公司整体业绩排名靠后就是一个反映。2010年1月6日至15日,深圳证监局对宝盈进行了现场检查,之后又召集宝盈基金3家股东以及宝盈基金董事长李建生等进行监管谈话。3月30日,证监会就深圳证监局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宝盈基金在6个月内进行整改。有消息称长城基金副总汪钦将是基金下一任总经理接任人选,不知道管理层的调整是否能带来业绩的改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