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经理纠结在24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供职于上海一家中型私募的基金经理李响,正遭受着其职业生涯中的一次严峻考验。

  作为公司内部仅次于总经理的决策者,李响掌管着公司自营、私募信托共三个账户,资金规模超过三千万元。在整个6月到7月初,尽管有世界杯相伴,但是每天的交易时间对于他来说可谓煎熬。他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割肉、割肉。

  今年以来,当上证综指重挫超25%、深成指暴跌超30%的时刻,私募圈都似乎面临着一个同样的问题:2400点,是走还是留?

  向“伪价值投资”投降

  摆在记者面前的与其说是一张股票对账单,不如说是一份血淋淋的“割肉单”。

  对账单反映的是李响上半年做得最差的一个自营账户,最近1个月李响基本只做了一件事:把4、5月份建仓的股票全部卖出。对账单里,出现频率最多的是两只创业板股票:国民技术(300077)、碧水源(300070),这也正是几周前这位私募朋友向记者强力推荐的“最具想象力”、“成长最确定”的股票。只不过,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它俩已在小盘成长股的一路崩跌中,变成了“下跌最坚决”、“跌势最凶猛”的垃圾。

  6月初,公司决策层做出战略性撤出市场的决定。李响的老板所坚持的投资风格就是在大势向好时,优质股票坚定持有;在大势向下、看不清底部时,要坚决割肉。用李响的话说,就是逃命不分先后,一轮大熊市可以消灭无数高手。

  到仓位全部抛出后,李响回头发现,在这两只股票上的亏损已经超过400万元,今年以来三个账户所取得的17%的收益大半已被抹平。并且,这还不是“杯具”的全部,李响持有的恒瑞医药(600276)、云南白药(000538)、格林美(002340)等重仓股的浮盈也已消失大半。真可谓辛苦小半年,一月回到“解放前”。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谈到这段惨痛的割肉经历,李响说,正是前期过于顺风顺水让他栽了这个“大跟头”。2009年下半年,李响“慧眼识金”发现了合加资源(000826,现更名为桑德环境),让他赚了个饱儿的同时,也让他对于环保、新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产生了特殊的偏好,忽略了安全边际和对趋势灵活性的把握。在被问及为何不像当初所宣称的那样“长期坚守”,李响自嘲道:“市道不好,我们也只能‘伪价值投资’啊!”

  积极守望者

  上海睿信投资的掌门人李振宁一直是业内备受瞩目的私募人物,不仅仅因为他极早开始的投资生涯,最早一批私募经理的身份,更因为他长期以来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和对市场长期向上的耐心。在5、6月份的这轮大跌中,睿信旗下的多只产品遭受不小的损失。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睿信投资旗下的产品多数时间都保持了较重的仓位。

  不过李振宁依旧乐观。他说,“最低时的2300点离1600点也就几百点的距离,现在2300点可以说就相当于2008年时候的1600点”。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向,李振宁毫不讳言他的积极看法,“现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几乎是毫无疑问,后市必然会出现纠错行情”。

  长时间以来,李振宁都认为那些过分看空中国经济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而现在伴随着市场的反应过度、经济基本面与股市出现巨大的反差,“市场的机会就是这样出现的”。尽管近来各方对于中国经济的疑虑颇多,但他认为,大部分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政府干预太多,这些本应当交给商品经济或者说市场自身去解决。对于后市,李振宁表示,只要在目前这个位置稳住,后面就会很快收复失地。今年以来对市场一向积极乐观的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也同样对后市的表现充满期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市场正进入“黎明前的黑暗”,大盘已基本见底,他愿意在这时冒点险。

  在罗伟广看来,前期最弱的银行股板块已经基本跌不动,地产指数也早已开始反弹,而前期作为避险的医药板块、中小板等开始下跌,这表明短期资金流向已发生变化,周期性行业基本完成筑底。即使指数惯性下跌,出现破位,也只有一两百点的下跌空间。而从估值来看,罗伟广认为现在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只有13倍,比美国标普500市盈率16倍的水平还低,而2008年金融危机时A股市盈率也才到13倍。

  或许正是有了这番战略看多的底气,罗伟广目前已飞赴欧洲享受长假。

  等待黎明来临

  2010年已经过半,私募的具体收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好买基金等研究机构公布的业绩榜单,如往年一样,300多只成立满半年的私募产品再度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这其中,仓位的控制成为制胜法宝。

  一些私募业内人士透露,在上半年大出风头的泽熙投资、彤源投资就是准确地踏准了上半年的几个节拍。而在当前沪综指处于2400点一线的时刻,看多、看空似乎都有道理,等待市场进一步明朗,似乎也成了更为稳妥的应对之策。

  在近两个月市场大跌时期,业绩表现优异的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向记者表示,“虽然这个位置买进股票放个一年半载可能会赚钱,但目前市场绝对的价值底还没有到”,原因是“市场上便宜的都是银行、地产、机械这些强周期行业,而那些盈利增长确定的公司并不便宜”。吴险峰认为,2400点一线只能算是“价值均衡位”,做做趋势交易或许比较适合,但是还未到做价值投资的时候。

  吴险峰透露,他在一个多月前开始压低仓位,中间也曾经尝试过抄底,但最终却发现抵不过系统性风险,出现一些小的损失。而对于目前私募基金的操作,他说,“现在许多券商、私募都在做短线”。

  好买基金7月7日公布的一份私募问卷调查显示,目前57%的私募基金对市场呈中性看法,有26%的私募基金看空后市,仅有17%的私募基金看多后市,较上月比,中性看法私募的比例明显上升,看空、看多的私募比例都有所下降。在2400点一线,私募基金的纠结恐将延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