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时隔两年再批新基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1:39  证券日报

  本月起公示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并每周更新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7日宣布,近日,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成立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这是继2008年10月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获准成立之后,近两年来,证监会批准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至此,我国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61家。

  据悉,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合资设立。

  上述负责人同时对记者表示,浙商基金公司成立申请仍在审核过程中。目前正在证监会审核过程中的新基金公司成立申请大概有七八家。

  根据资料显示,自1998年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以来,12年间,除2000年、2009年外,其余每年都有新基金公司成立。然而,自2008年11月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成立后,近两年时间内再也没有一家新基金公司拿到过证监会的批文。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境外金融机构风险迭出,各国都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考虑到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是金融机构,其中包括不少境外金融机构,中国证监会在审核过程中特别谨慎,尤其关注境外金融机构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加大了对金融机构风险及财务状况的了解,依法审核,严格把关,支持财务稳健、诚信合规、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符合法定条件的机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负责人同时表示,近几年来,中国证监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基金管理公司依法实施监管。对于存在股权代持、公司治理混乱、投资运作不合规、内部控制薄弱以及“老鼠仓”、利益输送、非公平交易等问题的公司以及相关责任人员,中国证监会一贯坚持并将持续依法监管,采取各类行政监管措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有传闻称,鉴于此前新基金公司的表现,监管部门有意让新基金公司先开展“私募业务”,即专户理财业务。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专户的资金规模较小、股票仓位没有最低仓位限制、专户客户相对比较成熟。对此,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确实有市场人士向监管部门提出了这样的建议,证监会对此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与此同时,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7月1日起,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在证监会网站的基金监管部页面内公示基金募集申请核准的进度,并每周更新。该人士说,这是为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公示内容包括申请人、受理情况、审查情况、决定等内容。

  据介绍,基金募集审核时基金部行政许可工作量最大的项目,审核量约占全部门总量的一半,也最为市场关注。自今年年初实行基金,分类审核后,基金募集申请材料的数量成倍上升,市场对基金募集的审核进度更加关注。

  上述负责人表示,公示上述信息后,对市场而言,可以让各公司了解审核进度,对基金销售作出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成本。对证监会而言,可以督促审核人员提高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强化外部监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