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卸任四大猜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0:59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上周,6家公司公告了1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虽然大部分属于基金公司内部人员调动及增聘,少数几名基金经理离职,但周变动频率创下历史最高。
上周,6家公司公告了1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虽然大部分属于基金公司内部人员调动及增聘,少数几名基金经理离职,但周变动频率创下历史最高。

  “王亚伟卸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本周这条消息犹如旋风一样在基金、投资者和网络上迅速传播。

  最近几年,王亚伟已经确定了基金业“一哥”这样无人撼动的江湖地位,只要与王亚伟沾边的事情都是当时热门的事件和新闻,这次也是一样。

  王亚伟卸任投委会主席原因是何?正常的工作调整还是另有打算?华夏系基金业绩是否受到影响?投资者是否继续选择华夏基金?上述猜想受到了各方人士的重点关注。

  猜想1  卸任缘于工作调整?

  华夏基金一周前内部公布了任命通知,王亚伟不再担任华夏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投委会)主席,改由总经理范勇宏兼任。

  此前至少从2007年起,王亚伟就担任华夏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后还任华夏基金港股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对此,华夏基金表示,王亚伟现为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卸任投委会主席是正常的业务分工调整。

  “很正常,预料之内的事情。”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人士,其表示,圈内对王亚伟卸任传闻已久了。主要原因可能与华夏基金股权变更有关,公司管理结构与人员调整已经势在必行。

  中信证券已公告转让华夏基金51%的股权。股权转让对基金公司至关重要,如今华夏基金51%的股权可能分散,管理层需协调与新旧股东的关系以保持管理的独立性,权力面临新的博弈和分配。

  猜想2  提前准备投身私募?

  最近几年,明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的热度急剧升温,肖华、石波、王贵文、赵军、吕俊、李旭利、郑拓等人“义无反顾”到私募中淘金。

  今年年初,有着“二号人物”之称的投资副总监孙建冬从华夏离职转投私募。

  那么,在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的大潮下,公募基金的旗帜和传奇——王亚伟是否也要“急流勇退”呢?“如果王亚伟投身私募的话,那就是绝对的头号新闻。不过目前看,这种可能性很小,只是一种猜测。”上述人士分析道。

  虽然卸任投委会主席,但目前王亚伟仍然保留的职位包括: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和华夏策略混合基金经理。这些职位尚无变动。

  同时也有观点表示,投委会主席一职相对而言是个虚职,王亚伟本身已经是华夏基金的副总经理,卸任与否都不会改变其在公司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现年39岁的王亚伟是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的爱将。有人说,王亚伟是要报范勇宏的知遇之恩,不会离开华夏基金,也有人说,他是公募基金更是华夏基金的一面不能倒的旗帜。

  猜想3  华夏业绩是否受影响?

  王亚伟一直是华夏基金投资团队的灵魂型人物,卸任投委会主席是否会影响华夏基金的业绩呢?今年以来华夏基金的业绩不佳,更是加大了投资者的这种担心。

  华夏基金人士表示,投委会主席只是投资决策委员会的行政召集人,投委会是集体决策,而华夏基金的投资实行的是“投委会决策下的投资总监负责制”。目前华夏基金的投资总监是刘文动。

  在基金行业,各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上的权限各不相同,但投资决策委员会都是负责整体掌控投资方向和节奏的部门,除总经理兼任的情况外,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大多由分管投资的副总或投资总监担任。有观点认为,华夏基金的总经理范勇宏今后将直接主管华夏基金的投资决策。

  在此次调整之前,王亚伟、范勇宏均是投委会成员,因此调整后投委会的总体成员并未变动。

  分析师人士表示,华夏基金今年业绩不佳的原因是多种的,公司有必要重新调整和定位。王亚伟卸任投委会主席,意味着以往那种超级精准挖掘上市公司重组信息、提前介入的模式开始终结。对华夏基金的业绩影响究竟有多大,短期内难以评价。

  猜想 4基民能否继续坚守?

  王亚伟三个字已经成为金字招牌,成为众多基金投资者心目中的神。在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的基金发行中,全部受到热烈追捧,甚至出现当天募集当天结束的情况。

  由于认购不到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的基金,很多投资者选择买进华夏基金旗下的其他基金。可见,王亚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对于华夏基金是至关重要的。

  新浪财经的相关网络调查显示,在“您认为王亚伟卸任是否会影响华夏基金业绩?”一项中,有57.6%的网友认为“会有影响”, 有31.2%的人认为“没什么影响”,而在”您今后是否会考虑购买华夏旗下基金?”中有31.2%网友认为“不会”。

  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约300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539亿元, 份额10.4%, 领先优势明显,同时持有人为1300万。

  作为基金业的龙头老大,面对这么多的持有人,华夏基金的任何决定都会深思熟虑的。新报记者 任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