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业掀内控风暴 重点盯防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23:20  经济观察报

  王玉

  基金经理们没有想到,去年底爆出的深圳两家基金公司老鼠仓事件的冲击波,如今已经真真切切地触碰到他们的日常工作中。

  在管理层对基金行业的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一轮增强内部风险控制的行动自去年底开始在很多国内基金公司中展开,对内部人员尤其是投研人员的监控日益升级,从通讯工具延伸到对个人活动最大程度的实时监控。

  一位基金经理向他转投私募的老同事抱怨,工作间里面有四个摄像头,自己都觉得压抑得喘不过气来了!

  内控风暴

  早晨进入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机放在公司规定的地方;进入自己的办公室,打开MSN,签名档里注着“手机上交,座机录音,MSN正在监控中”;投研部门的办公电脑每隔几分钟就会被截屏,这就是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每日的切身经历。

  该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过去只需在交易时间关掉手机,后来则要把手机放在投资部统一的柜子里,而现在,交易时间手机须由特定部门签收。

  一位基金公司监察稽核部门人士介绍,自去年行业内爆出老鼠仓事件后,公司内部开始对风控管理进一步加强,主要包括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等内容。具体措施由各个基金公司自己掌握,监管部门并没有具体要求。

  本报采访发现,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很多基金公司同期都在开展加强风险管理相关的行动,在内控上做足了功课。基金公司基本都安装了监控工具,之前一些公司在走廊安装摄像头,现在则延伸到了工作地点。

  上述监察稽核部门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及投研等人员的监控手段主要有电脑截屏存档,安装摄像头,上交手机,MSN信息存档等等。监控只是在员工行为被怀疑时作为调查的依据,但在严密的监控措施下,基金公司员工的一言一行都有办法被记录下来。

  尤其是在投研部门办公区域。以监控比较严的广发基金为例,该公司在各楼层和工作区域安装了摄像头,一些基金经理的座位旁边,头顶上方,甚至电脑屏幕的对面都可能装有摄像头。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自从今年年初安装了摄像头,现在其投研部门办公室基本所有区域都在摄像头监控范围,唯一的监控盲点在办公室对着门的一个角落,投资部门员工私下笑称,想整理一下衣服,就要去那个角落。

  一位曾在国外工作过多年的基金经理对在国内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走流程”,安个软件要走流程,外部网站上不去,更不能接受的是无论自己做了什么,管理层都有办法知道。

  老鼠仓事件倒逼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介绍,目前证监会和一些地方证监局在探索更有效可行的基金公司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从基金公司投研操作到人员管理等各个方面均被涵盖其中。

  继去年新修订的《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之后,证监会拟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近日,在深圳市证监局对景顺长城和长城两家基金公司采取监督管理措施的通报中,督察长制度、债券投资内控制度等相关不合规行为被列入整改范围。

  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对于基金公司的风控,监管层现在很伤脑筋,但明确的态度肯定是趋严。

  不过,虽然监控的初衷是让投研人员专注于为基金持有者服务,更好地保障持有者的利益,但在监管加强与排名压力下,基金经理的投资工作与心态并不轻松。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严格的风控流程有时候会不合拍,自己曾因没有研究员报告支持而延误了一只股票的买入时机,而有报告之后股票飙涨已超过介入价格。

  有从业者告诉本报,虽然监察稽核部门一再声称,摄像只是为了在调查时作为依据,不会总是监视自己,但在办公室时总感到有人在看着自己,很不自在。

  相反的是,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称,自己在放松和感到被充分信任的状况下才会有良好的心态去做投资,自从离开公募做了私募,感觉自己和公司是一体,投资也感觉顺畅了很多。

  近年来,基金经理变动有增无减,出走做私募的趋势明显。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6月份已有2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

  在投资权杖巨大的利益诱惑以及“愈念愈紧”的风控紧箍咒之间,基金经理们寻求着一个“生存线”。而在严格管控、杜绝违规风险与人才流失、断代之间,基金公司也在探索一个合适的尺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