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进快出 基金重仓股踩踏事件频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2: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总体感觉今年基金重仓股的波动一点也不小,有些基金的动作让人感觉相当激进。我想有可能是现在大家的规模都比较小,跟追求快进快出有关。”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虽然从业已经近十年,但今年二季度以来基金重仓股波动的激烈程度,仍然让他有些惊讶。据了解,今年二季度以来,股票型新基金发行平均规模为14.96亿元,已经比2008年熊市时还要小,便于快进快出,加上目前许多基金重仓的品种均是中小盘股,其结果是加剧了市场波动。

  突然转向始料不及

  “越是基金重仓的,跌幅越是领先,从前期医药板块调整看得特别明显。”深圳的一位医药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据了解,同样的情况也在今年四月初的一波地产股减仓中出现。“地产股减仓时,一开始我们还悠着点,没有狠狠地减,但是第二天发现,有的人减的比我们还要坚定,几步就砸下来了。这教育我们,减仓一定要跑得快,不然受害的是你自己。”一位基金经理透露。

  就像在一条狭长的走道里大家拥挤着朝前走,一旦前进的方向突然改变,混乱之间很容易就出现踩踏事件。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的“踩踏事件”并不少见。据悉,在二季度的调整中,某公司的剧烈操作就令同行苦不堪言,业内称这家公司向来喜欢集中杀入某些股票,一旦方向不对,撤出的速度也极其快,这令一些重仓股有重合的基金的净值受到重大影响。

  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与基金数量增多,同时规模变小有关。经过市场的持续调整,大部分的基金规模集中在50亿以下,规模的变小让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集中快速的操作模式。

  小基金仍将持续出产

  “分散化”的投资背后,是小基金的井喷。根据wind统计,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平均17.4亿元,其中一季度股票型新基金平均规模为21.36亿元,四月份以来的平均规模则下降了近三分之一,为14.96亿元。

  不仅是老基金快进快出,在一季度新基金建仓的过程中,有一些基金着力侧重某些行业和某些公司,甚至超配十个到二十个点也在所不惜。在净值表现上,有些次新基金净值表现也因此脱颖而出,这与以往基金建仓先寻找低估的股票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基金持有的资产净值占市场净值比例已经不到15%,加上基金的换手率低于市场平均值,事实上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度约为10%左右。”有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对市场的影响正在减弱,但基金重仓股的波动反而加剧,这背后一方面与目前许多基金重仓的品种均是中小盘股有关,另一方面与更多的主体参与、更复杂的心理博弈有某种必然的联系。

  但与此同时,有更多的“小舢板”式基金正在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年初以来股票型基金发行量为42只,其中一季度发行16只,而剧烈动荡的二季度则发行量达到26只,如果对比前两年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四月份以来的基金发行规模已经比熊市股基发行规模还要小。2009年全年发行股票型基金76只,平均发行规模为28.3亿元,2008年发行股票型基金37只,平均规模为15.3亿元,“我们也是身不由己,今年基金发行通道放开,我们不发行,份额肯定会被其他公司抢占过去,而公司对市场部考核主要就是针对市场份额,所以下半年仍然会加大发行频率。”深圳一家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