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世界杯足球战术布局指数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世界杯激战正酣,足球场上的对决,靠的是综合作战能力。这其中包括技术、战术、体能、经验和应变等多个元素。有些国家队虽然有不错的“基本面”(身体素质、技战术配合),但却缺乏灵活应对复杂局面、承受挫折的比赛经验。引申到投资理财上,即要讲求灵活配置。针对今年的动荡市场,海富通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更要随机应变,在震荡市中采取恰当的攻防策略,把握A股内在的波动规律。

  市场有周期 攻防亦有道

  市场上所有的行业几乎都可以清晰地划分为两类: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金融保险、采掘业、房地产等5个周期性行业都是易受经济景气程度影响的行业,投资者常常认为这类品种属于“进攻型”品种,在市场全面上升阶段,该类品种涨幅一般要超越市场的平均幅度,市场调整的时候,该类行业的波动性也会相应增大;医药生物、电子等非周期行业个股也被许多投资者认为是“防御型”品种,他们的成长性较为稳定,受经济基本面变化波动较小。把握行业发展大势,选择合乎时宜的进攻防御策略,就有望获得较好收获。

  海富通理财专家建议,在A股市场里投资也可以想象成在绿茵场上驰骋,市场的起跌涨落正如同球场上对手球队的变幻莫测。22个一级行业可以比作球队的球员,投资者正是这场比赛的主教练。主教练将从这22名球员中选择上场球员,布局阵型。这22名球员的攻击和防守能力各不相同,如金融业、地产业作为周期行业,其“攻击性”十足,往往会随着行情的向上一路冲锋向前;而医药、消费品等行业则“防御能力”较强,在下跌的行情中,也会比较抗跌。

  指数投资新思路

  为方便投资者了解不同行业的景气状况及其价格整体变动状况,从而给投资者提供不同的投资组合分析参照,今年初中证指数公司发行了一对“孪生”主题指数——上证周期行业50指数和上证非周期行业100指数,为投资者带来了指数投资的新思路:投资者不再是单纯的被动投资,可以在周期非周期之间灵活配置。目前海富通基金已获授权开发以上证周期行业50指数和上证非周期行业100指数为标的的ETF及联接基金。

  海富通理财专家指出,在市场周期运行中,投资者可以将与这两个指数相关的ETF作为行业轮动的一对工具来使用。在经济景气时,投资上证周期指数产品;当预期整体经济可能出现下滑阶段时,配置于相对保守的非周期指数产品。同时还可以根据市场的整体估值情况,轮换周期和非周期ETF的配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