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基金的非公募化:有一种变化在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23:29  经济观察报

  王玉

  在公募业务白热化的竞争之外,部分基金管理公司正将战略布局向非公募业务延伸。

  本报采访发现,部分基金公司的非公募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在内的养老金管理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业内公募资产规模增长趋缓的困局。

  虽然在利润上仍然主要依赖于公募业务,但富含扩展空间和长线稳定资金的非公募业务成为基金公司们逐鹿的另一块战场。

  赶超公募业务

  非公募业务主要包括养老金管理、专户理财和投资顾问等业务。目前,一些基金公司的非公募资产管理在规模上紧逼甚至超过公募业务。据了解,鹏华、长盛、招商、工银瑞信、海富通等基金公司均有这种趋势。

  一位社保基金人士透露,鹏华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规模非常可观,而且社保基金对鹏华基金的管理业绩比较满意。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鹏华基金共管理6个社保组合和多个专户理财账户,截至今年上半年,其管理的非公募基金业务规模已经接近600亿元人民币,而Wind数据显示,鹏华旗下19只公募基金截至2010年一季度的总规模为559.7亿元人民币,其社保投资组合规模足以与公募业务规模相媲美。

  据了解,鹏华基金管理的6个社保投资组合中,5个为固定收益组合,1个为股票组合。2009年,这5个固定收益组合明显超越业绩基准,在社保基金的年终评价中位列同类产品的第一梯队,整体排名第一。

  目前,社保基金的国内投资管理人共有十家机构,上述社保基金人士透露,管理社保基金规模在几百亿的公募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其中,社保基金管理规模较大的还包括长盛基金和招商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招商基金和长盛基金公募业务管理总规模分别为339亿元和425.1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资产为4145.07亿元,占比 53.37%;委托投资资产为3621.15亿元,占比46.63%。

  在企业年金方面,管理规模比较大的有华夏、嘉实、南方、工银瑞信、海富通、博时、易方达等基金公司。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华夏基金企业年金规模最大,约为160亿元;海富通年金管理规模也已经超过100亿元;近期,工银瑞信的非公募业务也已达到270亿元。

  另类路径

  基金公司规模在牛市中的爆发式增长已经一去不返,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非公募业务成为其缓解困局的一颗重要棋子。

  养老金作为非公募业务中的 “主力”,在国外早已是共同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美国为例,1990年-1999年10年间,企业年金和个人退休计划对共同基金的投资从2000亿美元增长到2.4万亿美元,占共同基金的资产总量从19%提升到35%。

  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尚为 “年轻”,但成长速度可谓惊人。我国企业年金制度始于2004年,至2009年底企业年金规模已达到2525亿元;我国社保基金规模2001年仅为200亿元,至2009年底达已到7765亿元。而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地迅速增长。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公开表示,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总量将达人民币1万亿元。

  在诱人的蛋糕面前,基金公司们不遗余力地伸出刀叉。

  一位基金机构业务部门人士介绍,每当大型企业进行年金招标时,拥有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即会尽全力争取份额,而尚未成为社保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公司也在不断说服社保基金理事会增聘基金管理人。

  此外,非公募业务的规模增长也部分得益于此类业务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

  “其实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基本都是按照保本基金的方式来做的,其权益类投资不得超过30%,股票投资不得超过20%,‘不能亏’被投资经理放在第一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称。

  据了解,在2007年的牛市中,不少基金公司的企业年金回报率超过50%,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下,大多基金公司的企业年金业绩也获得正收益,个别达到了近10%的收益率。

  不过,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中的投资顾问,目前开展得并不顺利。由华夏基金担任投资顾问的中诚金福2号信托产品,由于跌破契约中规定的0.70元止损线,正面临清盘威胁。据悉,这也是公募基金担任投顾的信托产品首次出现面临清盘情况。

  战略布局

  目前,非公募业务并不能为基金公司贡献如公募业务般丰厚的收益。

  社保基金管理费率较公募基金普遍1.5%管理费率要低不少,据了解,一些基金公司社保基金管理费率低于千分之五;而企业年金各个账户管理费用也不尽相同,一般低至万分之几,高者接近千分之二。

  但公募基金仍然趋之若鹜。

  随着规模的扩大,一些成本可以被分摊掉,而非公募业务的维护费用更低,以社保基金为例,虽然管理费低,但并不需要支付尾随佣金。”一位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人士称。

  目前,非公募业务已经成为部分基金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

  一位基金公司中层介绍,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非公募业务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使基金公司增加多少利润,而在于这些业务可以降低基金公司整体业务的波动性,同时从战略的角度,也是为了公司可以在未来的发展中分得较大的蛋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