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自购浮亏超两亿元 赢了规模输了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圈钱难 基金赔本赚吆喝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资金达15.7亿元

  昨日,大成核心双动力结束募集,根据公告,大成基金于昨日斥资3000万元通过代销机构认购了旗下的该只新基金。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基金公司自购基金所动用的申购资金已达到15.7亿元,其中,约43%买的是新基金。从目前来看,基金公司此举是赢了规模赔了本金,有的基金公司自购新基金短短三四个月浮亏已有500万元~600万元。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吴倩)昨日,又有基金公司斥资数千万认购旗下新基金,弱市之下,投资者闻“基”色变,新基金发行艰难,自购旗下新基金成为基金公司为新基金发行“保驾护航”的惯用手段。据估算,今年以来,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产品已给基金公司造成约2.31亿元的浮亏。

  逾四成自购助阵发行

  昨日,大成核心双动力结束募集,根据大成基金公告,该公司于昨日斥资3000万元通过代销机构认购了旗下的该只新基金。

  6月仅11个交易日中,已有两家基金公司通过自购力撑旗下新基金,除大成基金外,6月8日,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用100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了旗下6月11日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华泰柏瑞量化先行。

  “基金自购行为的动机复杂,一般情况下,老基金的自购行为是对产品品质的认可,在提升公司运营效益的同时,也显示出公司对证券市场长期向好的信心;而新基金的自购行为则是一种营销手段,在博取投资者信任的基础上实现对资金的引导。”银河证券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楠指出。

  随着大盘直落700点,新基金发行成为基金公司的大难题,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除看好后市外,其促销售、增规模的目的昭然若揭。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日,基金公司今年自购基金所动用的申购资金已达15.70亿元,其中,约43%的自购行为发生在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期间。5月自购5家基金公司中,也有3家基金是为新基金发行“保驾护航”而实行自购的,其中华安行业轮动于5月7日日结束募集,经过华安自购3000万元后,华安行业轮动基金发行规模是18.06亿元。

  自购结果:赢了规模 输了本

  市场弱,新基金发行艰难,对于目前弱市下通常只有十几亿~二十亿元的首发规模来说,基金公司动辄数千万元的自购无疑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但是,至少从目前来看,基金公司却是赢了规模赔了本金。

  事实上,经过一轮轮的下挫后,自购新基金的基金公司已普遍处于被套状态。如4月19日成立的广发内需增长,目前单位净值为0.933元,公司自购5000万元,按照认购时单位净值1元计算目前浮亏约335万元。

  历史上,基金成群自购多被看做市场转向的积极信号,但机构“集体错判”的例子也是屡见不鲜。

  3月末4月初,当大盘徘徊在3000点附近时,“配合”阶段筑底观点的推出,不少基金出现了一次中小规模的自购潮。可股指依旧一路向下跌至2500点,基金的“越抄越低”证明,这仅仅只是“平常”的自购而已。据估算,今年以来,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产品已给基金公司造成约2.31亿元的浮亏。

  基金发行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发行

  本报讯 新华基金本周起发行其首只行业轮动基金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股票型基金。据悉,该基金由研究总监周永胜、基金经理崔建波共同掌舵。投资策略上,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寻找预期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行业,并重点配置其中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

  博时亚太精选发行

  本报讯 博时基金昨日公告称,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自2010年6月21日至2010年7月16日公开发售。公告显示,该基金对股票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对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35%,对现金或者到期日不超过一年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信诚深度价值基金发行

  本报讯 信诚基金近日公告,其旗下第八只产品——信诚深度价值股票基金(LOF)已获证监会批准,将于6月21日起发行。据悉,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锋为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的掌舵者,截至6月4日,信诚蓝筹过去3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在19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过去两年中,以75.70%的净值增长率在112只基金中排名第1位。

  (记者吴倩)

  投资建议:

  不猜底 分批买入+定投

  进入二季度后,市场似乎又迎来了一股基金自购风。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今年4、5月份,分别有8只、5只基金被所属公司自购。而进入6月至今,已有2只基金被自购,基金公司二季度自购金额已近6亿元。

  那么,在2500点附近的这次出手是否具有更多实际参考意义呢?

  “个人投资者可以采取定投方式,不建议猜底。”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基金汪晖表示。

  “目前越来越多初尝风险滋味的投资者,选择通过定投的方式投资基金。分批多次买入和定投相结合仍然是当前尤为重要的投资策略,和一般性购买基金相比,选择在暴跌日分批买入基金,风险将会小得多。”有银行理财师如此建议。

  振荡市 优选积极分红基金

  针对目前应该选择投资何类基金,专家建议,积极分红基金可以作为振荡市的优选。

  国金证券认为,设定明确分红条款、积极分红的基金,能有效规范该基金管理人的分红行为,使投资者能够在基金获取正投资收益的前提下,定期得到基金的现金分红回报,这对偏好定期收入的稳健型投资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国富指出,有规律的分红在振荡市中颇具优势:一方面可帮助持有人及时落袋投资收益,规避基金净值坐“过山车”的风险,并以尽可能稳定的股息回报,满足有定期现金流需要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也能让持有人在落袋收益的同时降低交易成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