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基金的三类操作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根据基金公司的操作风格,可将表现突出的债券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归为三类,分别为传统优势型、黑马型以及时机把握型。

  1 传统优势型:华夏、富国、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

  在债券基金领域,有一些具有先发优势的基金公司积攒起良好的口碑。这些公司往往是具有丰富投研经验、客户资源的大牌基金公司。而且,较早成立的基金公司由于经历了数轮牛熊周期,更能体会债券基金对沉淀客户的重要性。

  在“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中,华夏和富国旗下的债券基金长期处于业内领先水平。上海地区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老十家”公司背后往往有社保、保险等长线机构作为长期的买家,“公司投研平台相对稳定,即使有部分基金经理流失,也不会降低公司整体的投研能力”。

  根据Wind数据,华夏希望A债券基金2年(2008年6月17日~2010年6月17日)的净值增长为20.40%;华夏债券AB基金在3年(2007年6月17日~2010年6月17日)的净值增长为27.33%。

  富国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也表现强势。比如,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在近3年的净值增长也处于前列,增长了33.62%。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可交易型封闭式债券基金即富国天丰今年更是出尽风头。

  除了部分“老十家”基金公司有传统优势外,“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也在债券基金中表现突出。

  某华东地区大型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银行系”基金公司对于宏观把握能力较强,有时能提前预知宏观基本面的趋势发展,并进行合理的“自上而下”的布局。以近3年(截至6月17日)业绩作为比较,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B债券基金分别增长33.29%、31.64%,在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的业绩排名中列第九、第十位。

  在近2年(截至6月17日)的债券基金业绩排名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在其间上涨了19.47%,在可比较业绩的54只债券基金中排名第14位。而且,在2008年的A股大熊市中,上述债券基金一度处于各类开放式基金的“领头羊”位置。

  2 黑马型:华商、大摩华鑫、华富

  在目前的强势债券基金之中,包含着一些颇具“黑马”相的公司旗下产品,较有代表性的有华商、大摩华鑫这两家基金公司。

  尽管上述两家公司的高管进行了一定调整,且旗下产品线并不丰富、资产规模也不大,但旗下偏股型基金今年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如华商盛世成长和大摩华鑫领先优势屡屡在今年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业绩排名靠前。

  两家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也排名靠前。根据Wind统计,在有业绩考察的126只债券基金中,截至6月17日,华商收益增强A、B债券基金今年来的净值增长为5.73%和5.56%,分列第14和16位;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今年来的净值增长4.81%,名列22。

  在小基金公司之中,华富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业绩排名不佳,但该公司旗下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如华富收益增强A、B债券基金却取得骄人成绩。截至6月17日,上述两只债券基金在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排名中列第五、第六位。而且,在2年业绩排名中(2008年6月17日~2010年6月17日),华富收益增强A、B债券基金在有业绩考察的54只债券基金中勇夺冠军和亚军,两者净值分别增长了30.09%和28.99%。而且,同属华富基金公司的华富货币基金也得益于公司固定收益团队的传统优势,在同类产品中业绩十分靠前,小公司出“精品”的特点也日益鲜明。

  3 时机把握型: 博时、中欧

  如果有较好的介入时机,再加上较好的投研能力,那么债券基金的短期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根据Wind数据,2009年发行的债券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博时信用债券A、B和中欧稳健收益A,这3只债券基金都是在2009年二季度成立的次新基金,今年来(截至6月17日)的业绩增长都在6.3%以上。

  从去年二季度债券市场情况看,企业债和国债市场出现了一定调整,这给“弹药”充足的新基金建仓提供了宝贵的时机。一位FOF基金经理认为,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博时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能力十分稳定,尤其“在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领域,越是大型的基金公司,其表现越不会太差”。

  今年非货币类开放式基金排名靠前的债券基金中,东方稳健回报、申万巴黎添益宝A和B、长信利丰(截至6月17日)净值增长都超过了6%,东方稳健回报净值上涨幅度达到了9.62%,一度领涨各类开放式基金。这三只债券基金都是在2008年12月成立的,当时的债券市场处于调整期。

  当然,由于这些债券基金的业绩是在短期内取得的,因此,衡量各家公司在固定收益方向上的能力,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由于上述产品的业绩是短期内完成的,因此在判断未来运作时,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产品的业绩波动。从以往情况看,一些在往年取得不错业绩的债券基金,在今年债券市场出现‘小牛’行情时,其业绩也难以恢复往日的一线水平。”上海地区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如此认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