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估值大坝漫堤 基金经理称医药股确实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2: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魏玉卿刘明涛发自北京、成都

  昨日(6月17日)是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表现却并不理想,全天高开低走,几乎完全不受周边股市好转的影响。

  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的医药股也成为了市场的杀跌主力。截至收盘,生物制药板块跌3.87%,位于跌幅榜第一。

  机构抛售医药股重挫4%

  昨日,整个生物制药板块延续上周五的不佳表现,早盘在整个大盘高开的情况下,多数医药股无动于衷,平开打响了节后的第一炮。随后,在双鹭药业、哈药股份以及恒瑞医药等龙头股跳水的带领下,近期表现一直抢眼的医药板块开始集体暴跌。截至中午收盘,跌幅超过5%的医药股超过10只。

  午后,医药股继续下挫,丝毫未见反弹迹象。最终,整个生物制药板块以惨跌收场,整体跌幅达到3.87%,居所有行业跌幅之首。其中,近50只医药股跌幅超过5%,包括海正药业在内的21只个股跌幅更是超过7%。

  实际上,早在上周五(6月11日),生物制药板块就出现了调整走势。当日,整个大盘微涨,但生物制药板块跌幅却达1.05%,排在跌幅榜第5位。

  那么,在医药股持续调整的背后,到底是谁在抛售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昨日两只跌幅较大个股的卖方席位中均出现了机构的身影。数据显示,昨日有三家机构买入跌停股海正药业,累计买入金额达到4081.23万元,但同时有三家机构卖出该股,且卖出金额相对较高,累计达到7067.46万元。

  另外,昨日跌幅较大的益佰制药同样出现机构身影,两家机构席位占据买入席位前两名,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机构买入量达3614.58万元;与他们操作相反的机构同样也有两家,这两家机构昨日卖出金额分别为1015.58万元和888.57万元,累计卖出额少于前两家买入机构的金额。

  估值高企是根本原因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医药股市值合计为473.86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上升了26.05%。从持股结构上来看,被重仓持有的医药股由去年四季度末的56家增加到65家。医药股之所以受到基金的宠爱,是因为其在弱市中的抗跌性,包括不受宏观调控影响,大多数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等。就在不久前,有基金经理还向记者表示,医药股估值虽然较高,但目前市场上也没有更多机会,所以其“地位”不可撼动。

  从今年前5月基金的业绩上也可以看出,在今年重仓配置医药股的基金,其基金净值也表现得比较抗跌。如今年为数不多实现正收益的东方价值成长、信诚四季红等基金,均是在今年一季度买入了较多医药股。

  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医药股的大幅回调来得有些突然。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来看,基金公司人士均认为发改委剑指药价虚高是医药股暴跌的诱因,深层次原因还是其估值的高企。Wind统计显示,医药股当前平均市盈率已近四十倍,已远高于沪市主板近二十倍的平均市盈率。

  “发改委已启动新进医保目录药品核价工作,对企业在医保目录公布前后的涨价行为从严核查。这可能是医药股跌的原因。”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某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好的医药公司领跌,说明近期医药股走势太强,与市场整体估值相比已经达到一个极限。另一位分析师也认为,一些优质优价的药企其实会从政策中受益,其大跌和医药股近期走势与大盘背离,相对估值偏高有关。

  有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医药股的走强主要是由于市场不确定性风险提升了医药股的防御属性,而随着市场下跌压力的减轻,板块的防御属性自然也会被削弱,所以一旦行业信息出现风吹草动,都会让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导致医药股集体大跌。

  “从估值来看,医药股确实贵了。但要看清楚医药股是机会和打击并存的。机会是医改,这对医药股肯定是长期利好,打击就是药价的不合理,以后应该会有所整顿。”上述基金经理最后说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