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爆五大焦点 基金死磕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2日 21: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 旭 北京报道

  6月11日,四年等一回的世界杯在南非对墨西哥的揭幕战中拉开大幕。本期《华夏理财》结合世界杯前的新闻,为读者梳理2010年上半年,中国基金界的五大焦点事件。

  悲情英格兰:

  中邮基金左一门,右一门

  英格兰队在南非世界杯前的状况,可谓厄运连连。4个月前刚走出“友妻门”事件阴影的英格兰队长费迪南德在训练中受伤,同样受伤退出世界杯的还有贝克汉姆、欧文……这对志在一雪2008年欧锦赛未能进入决赛阶段比赛之耻的英格兰队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2010年走完上半场,中邮基金落寞中有些冤枉,层出不穷的“门”中,中邮基金面对的已经不是媒体的镁光灯,而是探照灯。

  今年春节前,2009年一举夺得顺义地王的大龙地产深陷“地王门”,随着北京市政府对其的一系列惩罚措施,大龙地产的股价一路暴跌,当时中邮系基金重仓该股,投资总监彭旭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并未砸盘。但几个月后的一季报显示,中邮系三只基金,两只基金清盘大龙地产,而核心优选加仓稳守。媒体对中邮基金大加鞭挞,称核心优选利益输送,保护另外两只基金出逃,一时间,负面消息频传。

  “这个假设太无厘头了,核心优选加仓200万股,掩护另外两只基金2000多万股出逃,掩护得了吗?打个比方,我给你2万,让你还我20万,你干不干?”一位基金界资深人士如是评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中央纪委带走,牵连中山公用董事长及总经理谭庆中与郑旭龄均“暂不能履职”,从而导致中山公用股价暴跌。中邮系基金因大量持有中山公用股票,再遇“内幕门”。投资总监彭旭在压力下再次面对媒体:我们手上的中山公用已经不多;为什么大家老是对负面的消息感兴趣;我们在哈药股份上赚了十几亿为什么没人关注?

  大龙中山一相逢,便胜却门门无数。彭旭的发问并没有减轻中邮的媒体压力,随着5月26日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王海涛的黯然离职,公募基金中最具个性的中邮基金,一向高举高打的风格化操作是否会有所收敛呢,留给我们的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意大利换帅风波:肖风或步里皮后尘

  在32支世界杯参赛球队积极备战南非世界杯的时候,永远个性的意大利却宣布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消息:我们要换帅。作为卫冕冠军的意大利队,似乎并不在乎临阵换帅是否吉利,积极地宣布了世界杯后“银狐”里皮将走人。

  从法国世界杯那年开始起步的中国公募基金,历经了4届世界杯,似乎在发展上也遇到了瓶颈。种种矛盾的挤压下,人才的大量流失成为了木桶上的那根短板。在2010年汹涌的公转私浪潮中,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的离职已不鲜见。时至今日,与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合称“北勇宏,南肖风”的博时总经理肖风也出现了离职传闻。

  作为国内公募基金的拓荒者,肖风12年来一直对自己一手组建的博时基金不离不弃。在因博时大股东更替闹出不愉快等传闻后,肖风在公司董事会上提出辞职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肖风本人对传闻一概否认,但种种迹象表明,公募基金界或许又将失去一位“江湖大哥”。如果没有里皮,意大利队将如何面对2014年世界杯?如果没有肖风,博时还能稳坐深圳第一大基金公司的宝座吗?这些问题都还是未知数。

  田中斗笠王“梅开二度”:基金乌龙门剪不断,理还乱

  打进一个乌龙球很难,连续两场比赛自摆两次乌龙那是难上加难。日本队球员田中斗笠王在南非世界杯前连续两场自毁城门的行为,与名字被上海证监局写入《提示函》的基金公司,有异曲同工之处。

  5月31日对阵英格兰的热身赛中,田中斗笠王连入两球,一球射入英格兰球门,一球射入自家球门,英格兰队莫名其妙地一球未入赢得比赛。6月4日,对科特迪瓦的热身赛中,田中斗笠王再次自摆乌龙,“助”日本队0比2败于非洲雄狮。

  国内财经媒体近日公布了一份上海证监局向属下基金公司下发的《提示函》,其中罗列了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共16起基金公司在日常运营中发生的操作失误乃至违法违规的事件,据媒体调查,这份“未点名”名单涉及金元比联、华富、泰信、申万巴黎、农银汇理、华安、交银施罗德、富国、上投摩根及兴业全球等公司。

  细看这份《提示函》,内容可谓触目惊心。一向自称专业投资机构的基金公司出现了违规投资、申购无效、分红错误、持股超比例等一系列问题,联系2007年的“上电转债门”,2009年的“上证180治理ETF乌龙门”,基金内部管理混乱的现状暴露无遗。

  田中斗笠王司职后卫,却在两场比赛中误入三球;公募基金作为民众财富的守护者,何时才能完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主办国治安堪忧:宝盈乱象或无果而终?

  世界杯开赛在即,主办国南非的安全条件再次被摆上了台面。中国记者南非遭抢,球迷自购防弹衣看球,开普敦街头爆发枪战……一个字:乱。这个字用在年初的宝盈基金身上再合适不过。

  在经历了业绩连续垫底,内部管理混乱,管理层干预基金经理操作,大股东违规超额代持股权,中铁信托不惧证监会停发新基金威胁拒不换人等一系列乱象后,宝盈基金进入了一个相对的媒体平静期,但平静并不意味着问题得到解决。

  众所周知,停发新基金是监管层对一个基金公司最严厉的惩罚,宝盈基金被监管层叫停新发基金,6个月内搞好自身整顿。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只要中铁信托不点头,谁也不能撤换陆金海。“他毕竟没有违法,监管层只能在职责范围内对宝盈及大股东施加压力。”

  事态发展至今,已有基民将宝盈基金告上法庭。英国媒体建议去观看世界杯的球迷每人带一名保镖,德国保安公司建议德国队每人采购一套防弹衣。宝盈乱象将如何收场,我们将持续关注。

  热身赛里的中国队:

  “冷门”基金大胜传统牛基

  世界杯前热身赛的惯例是:32强找一支弱于自己的球队找找状态,一般情况下都以32强球队大胜收场,以此体现32强球队水平之高。不幸的是,连续两届世界杯前热身赛,法国队都栽在了中国队脚下,第一次是2006年主力前锋西塞在比赛中被郑智铲断小腿,这次是被中国队员一脚任意球秒杀。

  在近期金融界举办的基金月度报告会上,工银瑞信基金专户基金经理李剑锋告诉记者:“今年这个行情,我手里是只有债券了。跌成这个样子,还谈什么可能反转,最多也就是反弹。”跨年行情、蓝筹行情、XX行情,2009年底时,各个基金公司对2010年的股市做了乐观展望,但中国股市继续保持了其忽高忽低的“风格”,让不少2009年的牛基吃尽了苦头。

  法国队输给了排名落后自己75位的中国队,在中国网友疯狂热议此“神迹”的时候,国内基金界也上演着一出出类似的好戏。

  许多去年名不见经传,甚至还未成立的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杀进了开放式股基净值增长前10名甚至前5名的排行榜,将一些由成名老将执掌的基金远远甩在身后。去年曾经风光无限的指数型基金今年更是成为了重灾区,不论你是中小板ETF,或是沪深300,没有一只指数基金能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正收益。折价后的博时超大盘ETF净值只有不到0.2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没有大行情,目前看来重仓蓝筹股的基金很难有表现。热身赛后,法国队教练多梅内克酸酸地表示:“中国队的门将曾诚表现不错。”主力右后卫萨尼亚认为,法国队本来可以打进5到6个球,中国队运气好罢了。足球和基金有一个共同点:重结果,轻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基金经理用各种修辞手法描述上半年对其不利的行情,但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公司旗下基金大幅领先已是不争的事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