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面派陈继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23:01  经济观察报

  蔡志杰

  眯眼睛思考,大嗓门说话,稍快的语速,抑扬顿挫的语调,头部随着语调的起伏摆动,使得44岁的陈继武还不时流露出“愤青”般的少年神态。“做投资就是要有激情!对不对?”陈继武对着记者哈哈大笑。

  陈继武是安徽人,1994年涉足信托投资及商业银行业务,1996年介入投资银行工作,1999年正式进入基金业。目前他是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石投资”)总经理。

  雅戈尔集团占有70%股本的凯石投资注册资本10亿元,是目前内地注册资本最大的私募公司,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亿。

  陈继武能跑

  2001年,陈继武进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2002年,陈继武进入中国人寿担任投资总监;2003年,陈继武加盟富国基金,一年一个地方。

  这些经历让陈继武名声大噪,同时也背了很多非议:支持者说他是,“开业内先河,身兼两只基金管理人”、“中国最有钱的投资总监”;反对者则送其“走穴”基金经理的称号,说他是靠嘴而不是靠业绩说话。

  陈继武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人须勇于挑战,而后才能找到最接近成功的那条路。在加入富国之后,其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打造了一支在资本市场上能征善战的“投资兵团”。

  “熊市里不缺牛股,缺的是发现的眼光和捕捉的能力。”陈继武说。在2003年底至2004年初,股市整体表现依旧低迷的情况下,陈继武团队买入的小商品城(600415.SH)股价上涨1倍以上、赣粤高速(600269.SH)不到半年获利近50%。

  凭借这两大战果,陈继武成为“2004年中国基金金牛奖”得主。

  但如同本身陈继武的高调以及其有点“另类”的作风,使得他始终在正与反的风口浪尖。随后的2004年底到2005年初,陈继武的激进又折戟某化妆品企业股票。整个投资运作以惨败告终。

  也是由此,陈继武开始把研究当成重点。

  陈继武最敬佩的人是美国 “股神”巴菲特,他经常说:“巴菲特在选定某只股票以前,总是会对企业的情况做细致的研究,特别是企业财务数据的研究。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尽管巴菲特在目前国内很难复制,但在陈继武看来,巴菲特的成功可以借鉴:“他不仅能判断一只股票价值是否被低估,还能推算出这个企业及其行业的成长潜力和收益前景。”

  这正是陈继武希望坚守的。“如果我们能领会其中精髓并用于分析判断大势,那么就可能把握住股市变换节奏。”

  陈继武善讲

  他颇善言辞,不仅词令犀利,而且表情、动作颇具动感和感染力。

  在陈继武的“忽悠”岁月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的两位理财顾问等找到陈继武,希望陈将富余资产交由他们打理。在明白来意后,陈继武列举一串串数据、分析股市现状并预测了外汇市场走向……之后使得两人最终买了不少富国基金。

  现在的陈继武当然已经不满足于这样的个人客户了。他表示,目前QFII还没有完全放开,但是,“聪明的中国基金经理人已经开始想法赚老外的钱了”。

  据透露,凯石投资推出的一只香港大中华地区基金产品,规模1000万美元,将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而在产品相关推介、路演会上,陈继武从不忘记宣传国内阳光私募的实力,以及公司的专业化。“该产品吸引的是境外资金,因此不使用QDII额度。”陈继武说。

  陈继武还能“混”

  作为中国第一代基金经理人,陈继武的业绩也许不是最出色的,但其走过的每一步都很有代表性。比如从基金大鳄到保险巨头,从跟随富国基金由衰转盛,而后又决然 “公”转“私”,每一步都“混”的有模有样。

  投资经营上,除投资管理、咨询服务、股权投资,还涵盖了金融衍生创新服务。“我们不只做阳光私募、专业理财和定向增发,我们的触角可以在风险可控范围内的每一个领域。”

  对于近期大热的股指期货,陈继武并不避讳:“股指期货的推出,改变的只是A股市场原有的盈利模式,而不是公司和市场的估值。对凯石而言,相关套利产品只是丰富了公司现有的产品线。我们的规模初期将保持3亿-5亿。”

  据透露,目前凯石投资正在申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机构套利席位,“应该会比较顺畅,有可能成为第一家阳光私募的机构席位。”

  今年以来,凯石投资旗下股票型基金截至5月,已经录得收益高达48%。

  “时间见证诚信,专业创造价值。”陈继武说完这个口号,自己也哈哈大笑起来。

  经济观察报:作为当年 “公”转“私”的明星基金经理之一,你是怎么看待近年来的私募行业以及未来的发展?

  陈继武:私募行业近两年高速发展并呈现爆炸式的态势。最开始在阴暗的角落里偷偷操作,2006年有了新名字 “阳光私募”,今年似乎又有叫“对冲基金”了。

  政府并没有大力支持阳光私募的发展,但是它也越来越公开化。另外,民间积累的大量财富支持了私募行业的发展。社会是有分工的,这部分有投资需求的社会财富需要交给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增值管理,而且公募基金10年的发展历程也为私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资源储备。我当然认为私募明天会更好!

  经济观察报:目前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控,很多投资经理人放弃了房地产板块,你怎么看这个市场?

  陈继武:对于最近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有些误读。我们要深入研究房地产行业的属性,它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如果说房地产市场从此步入熊市,那不如说中国的经济停止增长。当然,短时间的调控影响还是存在的,我们要注意的是,国家是希望抑制房地产的过快增长,而不是增长。所以,现在的房地产板块依然是可以投资的板块,且在短期调控影响下,估值越来越趋向合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