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密集推出 缺货状况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 01: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发行的低风险低收益类型基金逐渐增多。6月以来有4只债券基金发行,改变了今年以来仅成立1只债基的萧条状况。这4只新品中,有3只为封闭式债基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势头迅猛,但债券型基金一直“缺货”。不过有迹象显示,近期新基金发行开始有所“转向”,低风险低收益类型基金逐渐增多。6月以来有4只债券基金同时发行,改变了今年以来仅成立1只债基的萧条状况。这4只新品中,封闭式债基占3席。

  发行结构有所变化  据统计,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共成立47只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22只,募集资金总额488.86亿元,平均每只规模22.22亿元;指数型基金16 只,募集资金总额234.99亿元,平均每只14.69亿元;混合型基金2只,募集总额104.1亿元;QDII基金5只,募集资金总额26.27亿元,平均每只5.25亿元;货币基金1只,募集金额44.33亿元;债券基金1只,募集金额21.72亿元。

  除去5只QDII基金,在42只已成立基金中,投向A股的股票或者偏股型基金38只。从已成立基金的发行情况看,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最受青睐。唯一一只已成立的债券基金——鹏华信用债基金的首发规模与股票型基金大致相当。

  5月下旬至今,这一发行结构有所变化,债券型基金开始密集推出。目前尚未结束发行的15只新基金中,有4只为债券型产品。它们分别是国联安信心增益、长信中短债、银华信用债和招商信用债。除长信中短债基金外,其余3只都是封闭式债券基金。国联安信心增益封闭期一年,银华信用债封闭期三年,招商信用债封闭期五年。

  部分债基出现净申购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华富基金等多家公司了解到,一些老的优质债券基金最近呈现出明显的净申购态势,反映出当前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青睐。

  以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以2009年收益第一的成绩荣获“2009年度金牛债券基金”奖项。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5月28日,今年以来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B基金分别以6.66%、6.47%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二、第三,远超普通债券2.83%的平均收益水平。

  在基金操作方面,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经理曾刚表示,目前实体经济形势较好,经济刺激政策更有空间来提前退出;央行前三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的时机选择都是较为意外的,加息仍可能在年中通胀上行之后发生,而升值与加息的先后关系,需要进一步根据国内外金融形势加以判断。投资将更加注重预见性和主动性,继续维持年初的配置思路,在已取得的收益基础上,注重控制风险。对于近期中长债的强势行情,曾刚认为,这种强势表现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但盈利空间有限,特别是在加息预期日渐强化的背景下。

  市场避险情绪以及对债券型基金的需求正在进一步传导到发行市场。除正在发行的债券基金外,富国基金、工银瑞信等多家公司已经上报或者正在筹备发行此类产品。华富基金已经推出业内首个低风险投资品种普及教育的知识网站——“2010,别忘了债基”,显示出公司对这一基金品种的重视与看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