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00点基金开始加仓 重视研究主题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1: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我已经加了10个点的仓位了,现在股票仓位到了80%。”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增加的仓位除了砸向主题类投资外,有部分流向了此前大跌的房地产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走访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加仓。这些基金认为,2500点对应的估值已经较有吸引力。虽然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但预计6月市场主题投资仍会较活跃。

  积极寻找机会

  在4月中旬相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出台之后,不少基金开始大幅减仓,5月份基金仓位普遍处于低位,一些股票型基金仓位降到了60%多。而在这一轮加仓中,一些基金的仓位又回到了80%的水平。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上周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各类基金均小幅主动增持。相比前周,主动增持的基金数量增加较为明显。138只基金主动加仓幅度超过2%以上,其中41只基金主动加仓超过5%。截至上周五,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在76%左右。

  4月以来,对海外经济形势以及我国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覆盖了整个市场,令指数一蹶不振。不过,在部分机构投资人的眼中,这轮下跌正在逐步孕育价值投资的新行情。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从价值的角度看,2500点左右对应的估值已经较有吸引力,这是他决定加仓参与反弹的重要理由。市场可能已进入筑底阶段,他愿意等待诸如保障房建设加快等反弹催化剂的到来。

  “现在再继续大幅杀跌已不理性,如果再过一段时间,市场发现5、6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比较好的话,大家可能会重拾信心。”国富成长动力股票基金经理潘江说,在近期市场大跌之前,他已进行了减仓操作,但没有放弃对市场的信心,而是在此轮下跌中积极寻找着未来机会。

  潘江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部分行业出现了较好的投资时间窗口,一些行业从过高的估值跌入了较为合理的估值区域。对于那些具有较明确成长预期的行业和公司,现在是较好的挑选机会。“所以我们也会紧紧抓住现阶段一些价值投资的苗头。”

  但是基金加仓并不意味着市场出现根本性转机,因为在他们看来,A股现在面临流动性和实体经济方面的预期不太乐观,这制约了当前A股市场反弹动能。

  重视研究主题投资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今年以来,虽然大盘深度下挫,沪深300跌幅达24.25%,但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涨幅达10.97%,电子元器件涨幅也达7%左右,TMT、食品饮料及商业贸易行业等也持续跑赢市场。

  对此,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项廷锋表示,这种现象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市场错配或市场投机,而有理由认为是市场自发地在昭示一种趋势:转型经济中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中海基金也认为,财政政策的结构性刺激带动了部分市场参与者的乐观情绪,预计6月份主题投资仍会较为活跃。

  有基金指出,主题投资源自经济主题,一项产业政策、一次技术浪潮都可能引起中国经济的剧烈变化。经济主题很容易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乃至股价上。

  在经济转型下的变革市场中,基金公司都愈加重视对主题投资的研究。项廷锋介绍,交银施罗德基金自去年底以来,加强了投研队伍的建设,着重补充了TMT、医药、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等行业的研究员,同时对研究方法进行了强化,加强对个股的深度研究,增配了一些自下而上选股型的投资管理人员。“经济转型是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投资主线,受益于不同主题的优势行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坚实动力。”

  具体到选股方向,中海基金认为可关注五个主题:区域经济;新兴产业规划预期,如三网融合、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收入分配改革对低端消费品的影响;保障房住房建设对区域建筑建材的影响等;淘汰落后产能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