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后院起火:银行清盘级差基金专户 转向私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6:0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静/文

  纸里包不住火。

  即便是公募基金的专户“一对多”产品业绩不对外披露,仍有多种渠道可以爆出各家基金公司运作的差异。在今年震荡行情中,“一对多”产品业绩分化尤为严峻,近期甚至一半产品跌至净值以下。

  “有的基金公司的产品都平掉了,或者是面临着被平的风险。”一家银行渠道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为了平息被迫清盘的客户情绪,竭力挽留住客户,他们除了帮忙找其他公募基金公司接盘以外,甚至于将客户引荐到阳光私募。

  “私了”的产生,使公募基金“一对多”专户和私募的对决变成了死磕。

  原本考虑保护“一对多”产品的差异化,避免排名叨扰而出台的的非透明操作制度,如今在业绩分化严峻以及一些基金公司无妄的业绩吹嘘之下,反而受到了质疑。

  专户业绩分化严峻

  作为一种新的资产管理模式,“一对多”专户开闸无疑给整个基金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各家基金公司都纷纷“开闸放产品”,一只接一只申请。证监会也加班放行,拼命为市场输血。发行狂热了多月,到目前为止,一些发展较好的基金公司已经有十余只“一对多”产品。

  在运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关于“一对多”的分歧日渐明显。特别是在近期市场大跌中,谁牛谁熊更加清晰。根据记者从多个渠道统计的四十余只基金专户“一对多”的净值收益来看,从今年4月23日到5月28日期间,作为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专户“一对多”显然未能体现出应有的绝对抗跌特性,平均净值跌幅在8%左右,超过一半的产品净值都跌破面值。表现较好的产品不多,但也有几只在市场大跌中保持正收益。

  “因为产品的成立期不同,所以算一个阶段的净值对比没有意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称。

  按照以上人士的建议,应该计算产品成立到目前的收益。理财周报调研中发现,业内口碑较好的“一对多”产品主要分布在汇添富、广发、国泰、易方达、交银施罗德等几家基金公司。在今年,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的专户运作并不理想。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如中银基金、招商基金旗下的一些专户产品的业绩也不受客户待见。

  渠道“私了”:“专”转“私”

  无论是“一对多”还是“一对一”专户产品,总体而言都是各大银行渠道的优质客户。但并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样,各大银行都对专户产品发行“感冒”。出于对客户的保护,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这些发行大户反而相对冷淡。倒是中信建投、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渠道比较积极。

  今年开始的市场震荡,公募基金运作的专户没有发挥应有的绝对收益作用,让很多客户受伤。在净值跌到一定程度时,产品便面临着被迫结束的命运。如树大招风的华夏基金因专户业绩不佳,时不时地就在圈子里冒出产品爆仓甚至清盘的传闻。

  作为银行渠道,为了平息这些优质客户的情绪,就选择了“私了”的解决方式。

  “因为客户还是有这个理财需求的。产品平掉了,我们就会帮他们找其他基金公司来继续做。”以上渠道人士对记者说。“他们如果对公募基金的专户失去信心了,我们就推荐他们阳光私募产品。”

  “私了”仅仅是平息了事端,但却让很多客户甚至银行理财师热情大减。“有一些产品收益太差,不仅跑不过公募,连一些公募业绩都不如,我们怎么能推荐呢?”以上渠道人士称。

  专户再思考

  相反,今年阳光私募的业绩却和公募基金的专户近乎冰火两重天。壹私募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5月底,最牛的私募产品涨幅达到26%以上。正应了那句话,同样是做绝对收益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我感觉这与专户的准备不充分有很大关系。”上海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的销售总监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说。“很多基金公司没有对专户的本质认识清楚,导致了业绩差异很大。”

  该人士表示,专户作为一种全新的资产管理模式,对于公募基金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对投资人员,从以往相对收益的理念一下子很难转到绝对收益的理念来。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他们并不是说让专户战胜市场就好,而是要拿到真金白银的绝对收益。

  专户业绩不好已经让客户很失望,但更让客户难以容忍的是基金公司为了专户发行,利用不能公布净值的制度来进行浮夸业绩。原本就靠口口相传,朋友介绍等渠道寻到的专户,如果受了伤,将很难治愈。

  “为什么不公布净值呢?到底保护的是谁的利益呢?”一位基金研究机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说。他十分不理解监管层为何将专户这种产品置于一种客户、第三方机构和舆论都两眼一抹黑的境地。

  “也不能完全这么说。专户作为绝对收益的产品应该是差异化较大的产品。如果公布净值就会有排名,那么专户又会沦为公募基金做相对收益的状态。”以上基金公司销售总监对记者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