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基金发行只数创单月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7: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受房地产调控和欧洲主权危机等诸多因素影响,沪综指自4月中旬以来从3100点迅速滑落到2500点附近。在此背景下,近期基金发行节奏却骤然加快,5月份新基金发行只数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同时,在市场低位调整之际,部分新基金的建仓步伐有所加快。

  5月份基金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A股市场累计已发行上市新股141只,超过2009年全年总和。在IPO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银行业的融资也陆续启动,6月2日中国银行就发行了400亿元可转债。巨大的资金需求使A股市场的流动性趋紧,在此情况下,国内基金的发行节奏逐渐加快。

  统计显示,今年3月至5月分别发行新基金14只、10只和18只,为2008年初以来发行最密集的三个月。其中,今年5月份发行18只新基金,成为历史上发行基金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挫。在房地产调控、5月PMI指数回落、西班牙主权信用调低及国内出口前景堪忧等因素的影响下,沪深股指仅5月份的跌幅就分别达9.70%和8.59%。由于股市低迷,基民的申购热情出现降温,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14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4.89亿份,4月份 10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18.11亿份。与2009年新基金31.55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相比,近几个月新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相形见绌。

  由于近期股市低迷,基民在选购基金产品时更加挑剔,大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上呈现强者恒强的特点。以4月份为例,大摩卓越成长基金成功募集22.64亿份,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只募集到14.86亿份。另外,虽然5月份发行的基金大多数尚未完成募集,不过已发行完成的博时创业成长基金募集了34.22亿份,成为近期发行规模较大的基金。

  指数型基金发行骤然降温

  在2009年新基金发行中,指数型基金曾经成为最大的赢家,当年发行指数基金26只(包括联接基金),募集总规模达1346.29亿份,占全部新基金募集总额的三分之一。今年一季度沪综指在3000-3200点之间震荡,指数型基金发行节奏也较快,一季度共发行12只,募集合计158.82亿份。

  指数型基金是平均仓位最高的基金品种,在大盘走势强劲时,其往往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在股市强势上涨阶段,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仓位最高只在84%左右,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一般在 95%以上。不过,高仓位对于指数型基金而言是把双刃剑,一旦行情走弱,则可能会损失惨重。

  进入今年二季度,沪深股指呈现单边下挫,尤其是在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和海外股市持续低迷的双重影响下,股指短期呈现弱市格局。这使指数型基金的发行骤然降至冰点。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仅发行5只指数型基金。在发行家数创新高的5月份,仅发行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基金各1只。与之形成对照的是,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则趋于稳定。今年一季度累计发行偏股型基金15只;截至目前,二季度发行股票型基金也达到16只。

  部分新基金加速建仓

  经过近期市场的持续大跌后,目前沪综指在2500点-2600点反复震荡,新基金迎来难得的投资机会,纷纷加快建仓的脚步。

  统计显示,4月中旬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已有13只基金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一般来说,新成立的基金有3个月的建仓期。因此,相对而言,以上13只基金的建仓周期显然是大大缩短了。

  6月2日,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发布上市公告书,该基金成立于5月7日,截至5月31日股票仓位已高达71.57%,整个建仓过程仅用时17个交易日,建仓速度可谓神速。同时,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基金等也迅速完成建仓。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下跌让这些新基金看到了低位建仓的良机,在加速建仓的同时,它们客观上也为A股市场注入了新的增量资金,这或许有助于股指的企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